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太陽花運動”原來是博傻游戲(看台絮語)

王  平
2017年04月1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更多評論請關注“港台腔”

  台北地方法院近日對“太陽花運動”攻佔“行政院”案做出一審判決,10名學運領袖全部無罪,11名沖鋒在前的學生獲刑3到5個月不等。主犯沒事,從犯當炮灰,如此蹊蹺的判決,是台灣特殊政治生態的產物。

  此前,台北地院已對“太陽花”學生攻佔“立法院”一案做了判決,法官以“公民不服從”概念為由,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學運主要人物林飛帆、陳為廷等22名學生無罪。

  上次判決被批“法官造法”,這次台北地院,不再提“公民不服從”,但仍不敢碰學生領袖。然而,如果沖鋒在前有罪,為何后方組織無罪?可見,此次判決的隱形思路換湯不換藥,還是認為學生佔領“行政院”本身不構成犯罪,僅襲警、破壞公物等具體行為有罪。

  奇怪的判決,根源還在政治。島內政客常自夸自贊,說台灣的民主讓東南亞國家“羨慕到流口水”。而在他們的描述中,島內民主最可自豪之處,就是有抗議的自由。以街頭運動起家的民進黨,對此最為推崇。當庸俗化的民主觀念被奉為圭臬,而民粹又水漲船高時,“抗議的自由”就被無限拔高,終於到了違法也理直氣壯的地步。

  愛選票勝過愛真理的政客當然要逢迎民粹。所以學生攻佔“立法院”后,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堅持不提告。而當時的“行政院”雖然提告,架不住民進黨當局一上台就撤告。這次台北地院之所以還得開庭,隻因檢方提了公訴。

  政客惡俗就罷了,連法官也不能免俗。兩次判決,都可看出台灣司法被政治上下其手的痕跡。法官硬掰“公民不服從”,跟民進黨當局撤告思路嚴絲合縫。而縱放學生領袖隻判無名小卒,就更合乎民進黨心意——“行政院”現在是民進黨把持,可不能再讓人攻進來,所以要判一部分人有罪,以儆效尤﹔而學生領袖是“友軍”,自然碰不得。

  判決開了惡例。從今往后,島內抗議活動理論上都可以沖進“立法院”,癱瘓行政機關。將來台灣制定公共政策,評定是非對錯,不再是少數服從多數,而是有理隻在聲高,會哭的孩子有糖吃,不違法不足以泄“民憤”了。台灣政治朝著李敖說的“刁民做主、暴民做主、愚民做主”又進了一步。

  整個過程中,民進黨對學生領袖兌現了論功行賞,也為自己封凍兩岸服貿協議間接開脫。學生領袖們毫發未傷,且積累了政治資本,不排除借機混入政壇。最倒霉的還是被判刑的炮灰學生,熱血沸騰沖鋒陷陣,卻顆粒無收徒留人生污點。

  某種意義上,民進黨的政治操弄路線圖和島內的部分學生運動,都是種“博傻”游戲。綠營政客拿“台獨”當飯票,隻要有人傻到相信他們就行,最后苦果反正還是老百姓吞﹔學生領袖拿反服貿當跳板,隻要有人傻到相信他們就行,最后自會有最傻的那個來蹲監獄。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