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座“田園城市”公園誕生 台北打造現實版開心農場

2017年04月16日11: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座“田園城市”公園誕生 台北打造現實版開心農場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北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近日誕生,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6日展示“景勤1號公園”設計成果,民眾除能在花園內散步外,還可採摘園內的香草植栽食用,讓這個公園成為台北市“好吃又好玩”的特色公園。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景勤1號公園”,外觀類似一片樹葉,帶給人永續經營、回歸自然的意象。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台北工務局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作為該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景勤1號公園”規劃設計依循民眾意見,以香草花園建置可食地景,呼應市政府的“田園城市”政策。花園以葉脈造型的地景設計為起點,透過葉脈形成的園路,區分種植區域,讓民眾能悠游嬉戲於花園中,近距離欣賞、體驗與接觸各種形態與香味的香草植物。

  台北市近年來一直在致力於“田園城市”的建設。在“景勤1號公園”建設之前的2015年,台北市公園處就把市府、市議會周邊規劃出六大區塊,開放給市民“團體”認養,還由公園處在示范區種植香料作物,再讓民眾免費取用。

  台北市田園銀行官網。圖片來自互聯網

  路邊的公園變田園只是台北“田園城市”規劃的一部分,2015年台北市就成立了農業咨詢服務中心,邀請民眾在頂樓種菜,讓民眾共享農場小確幸,釋放日常壓力。現在台北不少大樓的樓頂都種植了蔬菜等植物,讓台北的屋頂多了一些綠意與生機,也帶動了社區的活力。台北市內一處綠屋頂示范菜園,還開放給附近的小學作為校外教學的場地,該菜園也成為社區裡食農教育推廣的場所,並規劃將農產品送給附近低收入戶和獨居老人食用。

  台北高樓林立,熱島效應顯著。圖片來自互聯網

  台北市夏季熱島效應顯著,高溫讓人煩躁,城市及大樓的綠化被推廣,可降點溫少用冷氣,在良性循環下減緩熱島效應。同時,推廣屋頂種菜還有生態補償功能,當大樓與大樓之間有了綠化,形成生態廊道、棲地、跳島,還使屋頂可以有綠地分享給鳥類棲息。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加入到台北的“田園城市”的建設之中,讓閑置空間得以活化,也讓民眾吃出健康。(章廉 綜合整理)

(責編:舒暢(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