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八田與一雕像遭斬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2017年04月17日09:0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八田與一雕像遭斬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台南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銅像,16日被發現遭人持電鋸“斷頭”。(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南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銅像,16日被發現遭人持電鋸“斷頭”。台灣警方目前已成立項目小組偵辦。此事也引起日本媒體關切,日本《產經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都有報道。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有人在網絡上質疑,八田與一斷頭可能是向當局近日拆除蔣介石銅像進行反制。最近,基隆獅球嶺公園內的蔣介石銅像遭人斷頭斷手並切斷腳,新北飛駝社區蔣介石銅像頭顱被砍、萬裡鹿堀坪古道銅像也被人持斧頭“斬首”﹔台灣一女校校園內蔣中正銅像遭人以垃圾袋套頭,銅像嘴部與頸部都被用膠帶貼住,台北市內湖區也被發現有蔣的銅像被斷頭。

  警方調查,嘉南水利會陳姓會務委員前天清晨六點多到水庫運動,發現一對30多歲男女與八田與一銅像合照,還不時拿起銅像頭部拍照,當時以為頭部是活動的。昨清晨再經過時,發現銅像頭部不見了。

  台南警方從斷口處切痕初步研判,銅像應是遭電鋸破壞。現場北側緊鄰烏山頭湖境渡假會館,有旅客表示14日深夜聽到外面有尖銳聲響,時間不到三分鐘,懷疑當時有人在鋸銅像。

八田與一雕像遭斬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夫婦。(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旺報》報道,大陸涉台學者受訪認為,自蔡當局力推“去中化”以來,過於極端的做法已讓台灣社會矛盾呈現激化、對立,這起突發事件所意味的就是台灣社會現況。

  北京清華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巫永平分析,面對兩岸關系,台灣內部其實有好幾股力量在拉扯,包括支持兩岸統一、支持“台獨”、兩岸應維持現狀等。而蔡當局上台以來,極端地推動“去中化”,要是一端的力量過於強勢,另一端的力量勢必反扑,這是必然的。

  巫永平研判,蔡當局若執意推動“去中化”,未來這類事件隻會越來越多,台灣社會也隻會更加地撕裂與對立。

  就台灣社會因“去中化”所面臨的撕裂,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認為,蔡上台后,無論在法律、政策面上,都給予“獨派”勢力一定空間得以發揮,做法過度的情況下,會有反彈是必然的。倪永杰表示,隨著蔡當局持續推動“去中化”,未來台灣社會的民粹化隻會越來越嚴重,對立也會持續加劇。

  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新當局上台后,推動“轉型正義”,去除威權時代統治象征,成了其中一部分。但是,為了降低可能造成的沖突,多半都以環境改造的方式進行,避免造成支持者情感上的傷害。然而,部分個人或民間團體卻以“推倒銅像”作為表達訴求的手段,孫中山、蔣介石銅像被潑漆、斬首等激烈行動,屢見不鮮。雖然引起媒體關注、網絡社群轉傳,卻無形中激化社會的對立。(中國台灣網 高旭)

八田與一雕像遭斬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奇美博物館提供收藏的八田與一半身塑像,要將半身銅像的頭部切割接在“斷頭”的水庫銅像上,預計一周內修復完成。(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責編:唐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