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三大難題困擾國民黨主席選舉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7年04月2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國民黨從17日起一連兩天辦理黨主席選舉登記。參選人之中,前“立委”潘維剛選在17日上午登記,搶得頭香。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國民黨前副主席兼國光生技公司董事長詹啟賢、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爭取連任的現任主席洪秀柱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5個人都安排在18日登記。根據流程,登記結束后進行資格審查,4月21日公布審查結果。然后是數場電視政見會和地方政見說明會。由於史無前例有多達6人參選,各家圍繞具體政見和“賄選”疑雲等議題,你來我往已經開始彼此交火,戰況空前激烈。

  二輪決勝 上演逆轉劇情?

  根據規定,6人登記的同時,也要一並繳交黨員聯署,最低門坎為13322人。17日首先登記的潘維剛送出100870份聯署書,18日吳敦義送出221891份、郝龍斌有108233份、詹啟賢也有104359份、韓國瑜是57341份、洪秀柱則是128888份,總計6位參選人共繳交721582份聯署書。

  據國民黨統計數字,本次主席選舉共有47.8萬多名具有投票權的黨員,會有超量聯署的狀況,可能是因為黨員基於人情因素重復聯署、不具投票權的黨員也參加聯署,或是直接將黨員名冊轉錄為聯署書等多種可能性。

  對於超量的72萬份聯署書,國民黨依照各地方黨部人力,將聯署書分配給各地黨部,動員黨工將聯署書數據輸入計算機進行查核,隻要是重復聯署都將汰除,但其他狀況則從寬認定,要趕在本周五21日前,公布合格的主席候選人。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自2005年以來,隻要是二人以上競爭,始終呈現高動員力的黃復興黨部(“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與人數眾多卻相對鬆散的一般黨員勢力拉扯的態勢。從去年中起至今年初,有意參選黨主席陣營開始大量招募黨員入黨,希望洗掉原本的黨員結構。這群約8萬剛入黨的“投票部隊”,成為影響此次選舉的一股新勢力。他們特色鮮明,除少數對黨主席候選人有歸屬感外,其實與個別黨代表候選人淵源更深。

  有台媒表示,這次黨主席選舉因各陣營仍分票嚴重,優勢候選人仍難以一輪投票或逾半支持過關,二輪投票恐在所難免。但因屆時黨代表早已選完,黃復興與“本土”選票將再各自歸隊,對依靠黨代表候選人復式動員的組織型黨主席候選人,選情恐怕丕變。

  外界關注的兩個大熱門,爭取連任的洪秀柱已經自4月6日領表后開始請假至5月20日﹔而吳敦義最新高調表示,“領頭羊”該具備的各項條件,他已經准備好了,請大家給他一個機會。

  短兵相接 如何維護團結?

  據台媒報道,洪秀柱因請假參選,沒有參加最近一次的國民黨中常會,但仍“中槍”。 有中常委點名批評她在職期間表現荒腔走板,“佔著茅坑不干什麼”,並稱如果這次黨魁選舉洪秀柱“不幸又當選”,“國民黨就可以准備關門了”。 此前,洪秀柱和國民黨中常委為了“黨代表選舉資格”應該是入黨4個月還是1年,各執立場互不相讓。

  罵洪戲碼,反映出國民黨內權爭、內斗有多激烈。這兩天大熱的則是賄選議題,多個參選人互相指責,隔空打起了嘴仗。郝龍斌表示,這次選舉從黑道入黨、爆量大增的新黨員到現在賄聲賄影的傳聞,都讓這次選舉“親者痛、仇者快”。他率先提供新台幣20萬元檢舉獎金,希望一起幫國民黨抓鬼。

  各參選人圍繞多個議題遠交近攻、短兵相接,仍有過去刀刀見骨的影子。有人說選舉是君子之爭,不信選后會有人棄黨而去﹔也有人希望6位參選人簽一個協定,允諾選后要“擁護黨中央”、團結在新任黨主席之下。

  有香港媒體指出,國民黨即將在5月20日選出新任黨主席,選后是維護新黨魁保持團結,還是又一次鬧分裂,將決定國民黨未來的命運。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近日撰文認為,民進黨執政不力,給了國民黨再起機會。然而,外界看到的是國民黨內仍然勇於內斗,沒有人在乎國民黨的未來。

  如果團結牌打不起來,無論誰當選,2020年“大選”中奪回執政權恐怕依舊是天方夜譚。

  “九二共識” 能否鞏固深化?

  猶記得洪秀柱獲2016“大選”黨內提名后,勇敢提出“一中同表”,卻被綠營和黨內“本土派”的某些人士痛罵為“親中賣台”。國民黨內的“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兩條路線之爭,漸漸台面化。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近日舉辦“黨主席擬參選人政見發表座談會”,除了洪秀柱,其余參選人悉數參加。兩岸議題上,詹啟賢、潘維剛、郝龍斌、吳敦義都認為隻要繼續維持目前藍營的“九二共識”論述,大陸就會接受。吳敦義還指此為“定海神針”,可以繼續促進兩岸交流、和平發展,明顯是打安全牌。多位參選人都沒有直指問題核心,進一步論述“一中”,提問的“藍委”也輕輕帶過。隻有民調在追趕中的韓國瑜質疑,島內民眾對“兩岸一中”、“一中各表”、“一中同表”概念已經混淆。

  《中國時報》認為,許多國民黨黨員對於在兩岸論述上強於民進黨感到自滿,認為靠金字招牌就可打倒民進黨“台獨”黨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所以有用,是因為兩岸關系急凍,陷入僵局,看起來才會如急流中的浮木般耀眼。但情勢瞬息萬變,不可能永遠墨守成規。假使將來民、共兩黨跨出歷史新局,願意談判出新的兩岸論述,國民黨又該如何因應?

  有島內觀察家認為,作為大黨的黨主席,必然要具備最高的視野,看台灣今后的政治走向。在統、“獨”、維持現狀的三岔路前,國民黨的領導人要有定見,必須超越派系利益擬定藍圖。否則舵就掌不穩,問題叢生。具體而言,國民黨新上台的掌舵人在兩岸議題上,究竟是繼續模糊維持現狀,深化論述獲得更多理解乃至認同,還是搖擺不定任由綠營繼續攻擊?將會是一大考驗。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