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信眾於“媽祖第一行宮”共慶媽祖誕辰

2017年04月20日09: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19日,農歷三月二十三,是媽祖誕辰1057周年紀念日,數百名兩岸信眾齊聚素有“媽祖第一行宮”美譽的福建霞浦縣鬆山天后行宮共慶媽祖誕辰,並放飛和平鴿,祈兩岸和平。

  當天上午,鬆山天后行宮彩旗飄揚,鞭炮齊鳴,兩岸信眾統一著裝、身披綬帶,在該行宮董事會董事長陳梅月的帶領下向媽祖金身行三跪九叩之禮,依次完成迎神、上香、初獻、亞獻、終獻、誦讀祈告文等傳統祭祀禮儀。

  近年來,媽祖信俗文化已成為兩岸交流互動的一個橋梁,2000多座媽祖廟遍布台灣,三分之二的台灣民眾都信仰媽祖,每年的台中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吸引百萬人次參與,可見其影響之深。

  霞浦鬆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杰說,媽祖文化是兩岸同胞情誼的橋梁與情感維系,每年來鬆山天后行宮的海內外進香團及香客達30余萬人次,其中台灣的進香團和香客佔三分之一﹔去年該宮媽祖金身應邀三度赴台巡安,互動頻繁。

  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發祥地和傳播地,霞浦鬆山小漁村是“海上女神”媽祖的娘家。這裡的鬆山天后行宮是中國古建筑中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近千年歷史。據考証,這是繼湄洲祖廟之后的第一個天后行宮,故有“媽祖行宮之尊”的美譽。

  近年來,鬆山天后行宮先后與台灣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新港奉天宮、嘉義天后宮、鬆山慈祐宮等締結友好宮廟,每年媽祖誕辰和農歷媽祖升天日,來鬆山天后行宮進香謁祖的海內外進香團也逐年增多。

  為慶祝媽祖誕辰1057周年,鬆山天后行宮董事會舉辦2017霞浦媽祖民俗文化節,將持續至4月21日,內容包括祈福祭祀大典、兩岸媽祖繞境巡安、民俗踩街、媽祖千人平安宴、媽祖書法展、閩劇公演、文藝晚會等。

  陳杰說,每年媽祖誕辰紀念日前后,海內外進香團絡繹不絕,此次紀念活動預計將吸引逾萬名海內外香客。(記者 葉茂)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