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游客減少 台旅游業“隻下不上”(台島夜話)

言  浩
2017年04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去年上台以來,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急凍,大陸游客來台意願不高。按說每年三四月是大陸游客來台的旺季,但實際情形是,來台人數“隻下不上”,看樣子,接下來台灣旅游業者的日子會越來越辛苦。

  據南台灣的墾丁公園統計,2015年游客總數為808萬人次,2016年降到580萬,大減228萬人次,大陸游客團組來得少是最大原因,眼下人數仍在減少中。

  全台游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顧問、台中市游覽車公會理事長張治本說:“陸客團減少,對游覽車業來說隻剩下半條命,再加一例一休,根本就要嗚呼哀哉了!”目前,全台灣准備拋售的游覽車已達到3000-4000輛,售價隻有原本的1/4,等於總值超過300億元的游覽車賣不出去。台灣游覽車公會常務理事許戎宏說:“其實沒什麼拋售潮,因為也沒人會來買這些游覽車!”

  某游覽車業者表示,台灣官方一直在安撫人心,說大陸游客不來,東南亞和日韓游客來台人數自會增加,所以沒問題。但數字是假的,旅游業界的悲慘境遇才是真的,台當局根本是在玩數字游戲,甚至偽造數據自欺欺人。

  有數字表明,去年5月至今年2月,大陸游客來台合計減少了112.7萬人次,台灣觀光產值損失達558億元新台幣。

  大陸游客來得少了,台灣出租車司機的載客量也在明顯的減少。司機小黃說:“從去年開始,生意一落千丈,主要原因是陸客不來了。大陸游客、日本游客消費力最高,現在陸客大幅衰退,日客增加有限,無法填補大陸游客少掉的消費力。”馬英九主政時,小黃一天開12個小時的車,現在他經常一天18小時在車上度過。很多開支是固定的,賺不到最基本的收入,家人就要喝西北風。小黃感嘆,這日子真的不知道還可以撐多久?

  然而,台灣當局依舊不肯面對嚴峻現實,還拋出數字說,2016年來台的旅客數量達到1066萬人次,比2015年的1043萬人次還略有增加!特別是“東南亞客群”,如越南、泰國2016年10月來台的旅客增長量都超過七成。但實際情形是,東南亞地區來台灣的觀光客數量原本就不多,即使那個月真的成長了七成,人次數增加得依然有限。何況他們在台停留時間短,花費比大陸游客少得多,對台灣旅游業者的貢獻並不大。

  逃避現實是民進黨當局的一貫作風,從這個角度來看,目前台灣旅游業者的苦痛無解,甚至將更加嚴重惡化。 

  (作者曾任台《聯合晚報》主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