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通訊:3000余種新進台版書走俏“海峽讀者節”

2017年04月22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3000余種新引進台版書在4月21日於福建省福州市舉行的第三屆海峽讀者節上,掀起了小“台風”。台灣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晏瑞表示,圖書仍是兩岸民眾相互了解的最有效管道,“求知欲驅使下,台版書籍在大陸是有樂觀前景的。”

本屆海峽讀者節為期一個月,活動由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海峽出版發行集團主辦,福建新華發行集團、北京人天集團承辦。在當天展出的20萬種新書中,台灣地區出版的台版圖書達到5000余種,其中新引進達3300多種,供大陸1000家圖書館及福建省內高校、中小學圖書館和各實體書店現採、樣採。

記者在台版圖書專區看到,現場人頭攢動,水泄不通。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實驗小學教師陳秀榕說,通過網絡平台,師生們對不少台版書耳熟能詳,此次她將採買林麗琪《野花散步》等一批台版書籍,“台灣圖書教育理念先進,圖文讓人耳目一新,又娓娓道來,非常親切。”

“我是直奔台版書專區來的。”大連經濟開發區圖書館工作人員姚屏說,大連經濟開發區已入駐上千家外資、台資企業,不少台商、港商成為公共圖書館常客,“特地為他們挑些書”。她指著李志銘所著《舊書浪漫》、庄銘國所著《鈔票故事書》說,“這些書從台灣的視角看世界,也非常受大陸讀者歡迎。”

“過去十年,得益於‘小三通’開放,台版書在大陸迎來‘劇烈生長期’,近年則增速趨緩。但萬卷樓已在廈門找到印刷伙伴,並與福建師范大學、山東大學等高校合作,期許能繼續開發大陸市場。”張晏瑞說。

台灣兒童文學名家子魚、林瑋和林煥章將現身本屆海峽讀者節,與小讀者零距離接觸。早在福建少兒文學出版社引進的台灣童書教父林良的系列作品中,被大陸小讀者們所熟悉的“女兒小瑋”,如今已經成長為台灣知名作家、閱讀推廣人林瑋。她已多次走進福州、福清、羅源等地小學,備受孩子們喜愛。

“通過台灣作家簽售會、讀者見面會等多種營銷模式,我們引進的台灣童書銷售不俗。”福建少兒文學出版社社長陳效東說,兩岸可嘗試進行版權交易,共同承擔版稅,以降低台灣原版書高昂售價,更易搶灘市場。

“台灣近年因少子化、經濟發展停滯,精英外流嚴重,對出版業是沉重打擊。反觀大陸市場蓬勃,很值得開發。”萬卷樓圖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梁錦興說。

76歲的梁錦興坦言,30年前因台灣政策禁錮,引進大陸圖書是“很艱辛的困難”,萬卷樓曾在最初融冰時“買空大陸幾個城市書店貨架”,令台灣學界業界大開眼“戒”。

“萬卷樓去年出版兩百多種新書,其中多為大陸新書版權引進,實現逆市發展。如今兩岸電商崛起,對出版業而言應是最好的發展機遇,期待兩岸和平發展,為民眾帶來福祉。”張晏瑞說。(記者 林春茵)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