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在皖農業創業記

2017年04月22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一粒粒黃豆經過特殊工藝,變成不含嘌呤的豆漿﹔一筐筐果蔬送上生產線后,變成了天然養生的果酵素。

記者日前走進安徽合肥廬江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探訪台灣農民的大陸創業情況。

王九全是一名祖籍廬江的台商,2014年在廬江創辦了安徽璞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如今,綠色蔬果、中草藥、五谷粉、菌菇及酵素,這些綠色食品和養生產品正從田地和工廠裡,輸送到城市的千家萬戶。

“看中的是廬江的農業資源市場,”該企業總經理王升說,廬江是抗戰名將孫立人將軍的故鄉,與台灣歷史淵源深厚。依托合肥的科教資源,他們與合肥工業大學、安徽農業大學展開校企科研合作,可謂“天時、地利、人和”。

“2012年以前,我們種植的農產品由於行情不好,大多爛在田間地頭,於是想到了發展深加工和農業觀光。”王升介紹說,借助於台灣養生產業發展的經驗,特別是在養生食品加工上的技術,企業引進了世界先進的生產工藝,生產的豆粉去除了嘌呤,痛風人群也能喝,常溫脫水和破壁小分子的技術應用也使得營養成分能完整保留。

王升拿起一袋豆粉向記者介紹:“表面上,這種產品與市場上銷售的豆粉沒有多大區別,但是這種豆粉高纖高蛋白,含量高達33.4%,最大限度地綜合了糙米、黃豆、綠豆、黑豆的營養成分。”

目前,該企業不僅掌握市場的主動權,還獲得了豐富的收益,項目達產后,年產值預計達10億元人民幣。

談起下一步的打算,王升說,他們將繼續引進台灣先進的養生理念和技術,做好自己的產品,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安徽月香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同樣也是廬江的一家台資企業,建設了280畝台灣水蜜桃、櫻花、杏花旅游基地,打造“天天有花看,日日有果採”的旅游觀光園。

企業創始人盧月香初來廬江,就被這裡的風土人情所吸引。盡管企業剛投入生產不到一年,就遭遇了去年夏天罕見的洪災,但在政府和農業專家的幫助下,很快恢復了生產,挽回不少損失。

據廬江縣人大民宗僑外工委副主任夏雲龍介紹,合肥廬江縣現有台屬6000多人,在台出生的廬江籍二、三代台胞約1500人,廬江台灣農民創業園是國家首批台創園之一,現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區核心區、合肥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核心區。

安徽是農業大省,目前,在皖共有涉農台資企業60多家,投資農業項目超過200個。去年,台灣成為安徽省第三大投資來源地。(作者 張俊 孫冬秀 錢良好)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