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台灣當局應拿出誠意恢復兩岸聯系溝通機制

2017年04月26日10:2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陳彥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陳彥彥攝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劉潔妍、陳彥彥)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

會上,馬曉光在回答在場記者提出的有關台灣希望盡快恢復兩岸雙方對話與互動的問題時表示,大陸方面始終希望維護好“九二共識”的重要基礎,維護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沒有人比我們更珍惜兩岸同胞共同創造的、得來不易的成果。

但他強調,去年5.20以后,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其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政治互動的基礎,導致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這一局面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九二共識”之所以構成兩岸協商對話的基礎,是因為它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這是兩岸雙方相互釋放的善意,更是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佛經《百喻經》裡有一個叫做“三重樓喻”的故事,講的是一個人看到別人家的三重樓房高廣華麗,心生渴望,遂請木匠也為其制造,但是這個人隻想要樓房的第三層,而不想要下面的兩層,最終由於失去了根基,這個樓房也沒有造成。台灣當局一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復雙方溝通對話的姿態,與此何異?任何借口都不能構成否認“九二共識”的理由,如果真有恢復兩岸聯系溝通機制的誠意,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責編:王欲然、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