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數家民間組織呼吁
陸生等境外生健保全自付將是最不公平的納保

2017年04月27日13:4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高瑋蘋表示,醫療是服務不是商品,不應對境內外學生有差別。記者孫立極 攝

人民網台北4月27日電 (記者孫立極)“每月人均花費不到400元,卻要調整到每月保費1249元”“反對民進黨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納保!”27日,台灣境外生權益小組與台灣公共衛生促進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吁如果讓境外生全額自付每月繳交1249元新台幣(以下均為新台幣)的健保費用,堪稱最不公平的納保。

自開放大陸學生在台就讀以來,陸生就被排除在台灣健康保險體系之外。對於陸生的不公平待遇,外界一直呼聲強烈,民進黨遂推動所謂“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這項草案雖將陸生納入健保,但將原本每月保費749元的港澳僑生,與陸生一並作為境外生要求保費全額自付。這項草案有可能28日進入台灣立法機構表決。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張郁說,“我們樂見陸生納保,但是若將境外生的保費從現行自付六成的749元改為全額自付的1249元,將相當於月薪87600元受雇者的保費。”境外生是沒有收入的學生,卻要承擔這麼高額的費用。張郁說,“健保的精神本來應該是高收入高保費,低收入低保費,但如果這樣調整,境外生將是台灣保費金額最高的群體,違反了健保‘量能負擔’的精神。”

在台灣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的大陸學生蔡博藝說,他們希望納入健保,但全額自付保費不合理。她介紹,目前大陸學生參加的是商業保險,每月保費500元。這項商業保險原本是20年前為僑生設計的,保障范圍很少。比如一次看診最高僅保1000元、住院最高10萬元。“在台灣看病沒有健保很貴,像我上次感冒發燒,一次看診就花了2000多元。我同學得紅斑狼瘡住了一個多月的醫院,僅前3天的花費就超過10萬元。”而一位香港同學發生車禍,在重症監護室就住了7天,最后自付也隻有3000多元,因為有健保。

蔡博藝表示,納入健保保障會很好,但每月付1249元實在不合理。以台灣相關機構公布的數字,港澳僑生每人每月交保749元,實際上每月人均使用的不到400元。港澳僑生去年健保保費便盈余了1億多元,“實在沒有調漲的理由”。

同樣是台灣高校學生,如果隨同父母參保,每月健保費用僅需200至300元不等,如果在校期間打工則每月需繳749元。而陸生是不允許在台灣打工的。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高瑋蘋也表示,“醫療是服務不是商品,不應對境內外學生有差別。”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也認為,全民健保追求的就是社會正義和公平性,把境外生挑出來討論,就已經通過劃界和分類造成了不公平。(完)

(責編:王磊、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