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年輕人為何不敢生?(聲音)

2017年04月30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台灣當局成立“催生辦公室”,意欲提升一直走低的生育率,改善人口老化現狀。對此,台灣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投書媒體指出,生育率低是綜合因素所致,如果只是某部門成立個辦公室,恐怕是提升一下生育補貼,走走過場了事,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文章摘發如下:

  民眾對少子化聽到耳朵都長繭了,當局真的拿出對策了嗎?低生育率不是今天才開始。多年過去,台灣的生育率還是在1左右徘徊。關鍵原因是,少子化乃典型“多重共病”的結果,並無單一解方,目前至少有八大病因:薪資太低、房價太高、工時太長、公共托育支持不足、婚育后職場不友善、家庭責任性別不平等、離婚或婚外育兒代價太大、對社會未來前景不安。

  這並非一個部門的事情。勞動部門要降低工時,內政部門要推社會住宅,當局要找出下一輪經濟發展的增長點。公共政策要鼓勵老板支持育兒員工彈性上班,要創造公婆姑嫂全家支援的友善家庭環境,而不是對年輕人的婚姻、育兒指指點點。要想對症下藥,當局除了政策,還要設法轉化社會觀念、調整社會結構。

  現在,由衛生福利部門成立個“少子化辦公室”,雖然比過去內政部門“百萬元征生育口號”好一點,但終究難解決問題,無非是各單位盤點既有補助,各自現金加碼,應付了事。這好比從頭到腳一身病,結果醫生隻給你開止痛藥。

  試問,當養一個小孩需要1000萬元(新台幣),政府發發小錢,就會提升生育願望嗎?當局曾引用牛津大學人口學者的話:如果沒有“實質分擔育兒職責”,政府投入鼓勵生育的資金不會有效果。

  此時此刻,衛生福利部門不如先挑自己能處理的病因——公共托育支持不足來解決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發現,因婦女就業擴大,托育需求人數近年迅速成長,日本去年計劃擴充10萬名保育員。德國近年擴充了40萬名公立幼兒園工作人員,使托育覆蓋率從14%增長到35%。

  衛生福利部門如果具體調查幼兒入園需求人數,喊出幾年內增加多少保育員和公立幼兒園托嬰名額,那才是了不起、負責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