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港校園禁毒系列之二

島內反毒需打好組合拳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7年05月0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反毒教育中,同學們好奇地使用3D眼鏡觀看影片。
  黃仲裕攝

  戒備森嚴的台灣空軍清泉崗基地營區內出現50多包安非他命﹔嘉義一名小學生吃了朋友給的軟糖,因內含搖頭丸成分,莫名染上毒癮﹔一名16歲和一名19歲的高中生攜帶6公斤毒品,在桃園機場闖關時被警方查獲……在台灣,毒品肆虐的問題日趨嚴重,侵蝕下一代,對台灣的社會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島內輿論認為,反毒已是全民戰爭,需形成合力,打出組合拳。

  打破家長“保護”心態

  針對校園反毒如何奏效,台北士林地院法官姜麗香認為,家庭是很多問題的核心,“爸媽和孩子的配合度愈高,拉回孩子的可能就愈大。”但令人遺憾的是,雖然各方都有此認知,但當警方、學校、志工處理吸毒少年時,最常遭遇的阻力多來自家長。

  桃園啟英高中教官邱信國指出,原因出在家長“不願孩子被懷疑”的心態。有些家長甚至會隱瞞孩子被警方查獲的事實,他曾碰到過學生尿液篩檢呈陽性后,家長立刻安排孩子轉學,不想讓校方介入,“大概是擔心孩子、家人遭受所謂歧視吧。”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表示,如何扭轉家長這種心態,化阻力為助力,成了反毒最難突破的障礙。她說,18歲以下的孩子不可能脫離家庭,所以拉住家長很重要。在與個案接觸過程中,她也發現有時家長會比孩子更需要支持。“如果這個社會可以多給孩子、家長一點接納、機會,或許就有機會走回正途。”

  桃園市少年之家執行長張進益十多年來輔導上千名青少年。他說,照顧孩子最重要的是陪伴,尤其是對缺乏家庭依靠的青少年而言,至少當孩子消極面對人生時,能有個聲音告訴他們“還有條路可走”。

  政府緝毒應形成合力

  除了家長要重視青少年的反毒工作,有台灣媒體表示,島內的公權力部門之間也需要形成合力,才能系統地做好反毒工作。

  台灣成大政治系暨政經所教授楊永年表示,反毒幾乎和所有部門都有關系,除了司法體系,包括學校、軍隊、衛生、福利與社政系統等均與反毒高度相關。但在現實中,許多部門之間的配合存在脫節。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稱,許多教育人員存有“通報越少越好”的心態,以致警方與教育單位掌握的學生吸毒人數,落差多達10倍。據調查,近兩成青少年最初接觸毒品是在校園,但因教育人員態度消極或辨識能力不足,加上家長過度保護子女不願配合,導致前置處理越遲緩,后來即越難戒除。

  另有台媒報道,司法部門步調不一也帶來反毒上的障礙:“屢有檢警費力查獲毒梟,卻被法官大筆一揮放人。檢院不能共體時艱,不僅讓毒販偷笑,也淘空反毒堡壘的基石。”該評論還稱,台灣當局必須盤整戰力,加速修法,調整少年處遇制度,培養專業志工投入,擴大青少年人際支持網,善用大數據打擊毒網,公部門統一腳步,才能消除毒害。

  反毒教育應接地氣

  “你們猜猜,我最高紀錄一天尿尿幾次?”這是擔任講師的反毒志工周宜賢在學生反毒教育課堂上的提問。他笑稱,因為禁不起朋友嘲笑和慫恿,他曾在夜店裡吸食安非他命,毒癮讓他的生活回到嬰兒包尿布時代。“我曾一天尿尿215次,根本無法睡覺,整個人快瘋了。”

  作為“過來人”,他和一些吸毒后又戒毒的人一起,參與校園的反毒宣導過程中。島內專家學者表示,比起普通老師來做反毒宣導,這些“過來人”可以談得更深入,也更接地氣,而一般的學校老師都沒看過任何毒品,無法辨識學生是否吸毒,很容易讓反毒教育變得“紙上談兵”。

  除了“過來人”講述心路歷程,台灣一些部門和機構還聯合推出“3D反毒行動電影列車”系列活動,開場先為學生播放20分鐘的3D電影短片,學生戴上3D眼鏡后,有關毒品進入人體的過程及產生的反應等效果十分逼真,對學生產生強烈的“震撼教育”,效果顯著。彰化縣警局刑警大隊二組組長張淳閔表示,活動期間,台下200多名學生沒人打瞌睡,還不時爆出笑聲﹔但在過去,單純“紙上談兵”的教育往往效果不彰。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