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這個“五一” 台灣勞工不高興

本報記者 王連偉 孫立極
2017年05月0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五一”勞工大游行。
  王連偉攝

  “五一”勞動節當天,台灣多個勞工團體組成“2017五一行動聯盟”,組織萬余人下午起在台北發起大游行,抗議當局“年金改革”對退休勞工沒有最低年金保障,弱勢人群退休生活無以為繼。

  勞工提五大訴求

  游行人群高喊“反剝削,要保障”等口號,游行隊伍最后在位於信義路的“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和“工商協進會”綜合辦公大樓前進行抗議。

  據悉,參與今年“五一”游行的勞工團體多達40余個,他們向台當局提出五大訴求,包括一體適用勞基法、年金保障反修惡、正規雇用禁派遣、縮減工時漲工資、勞動三權不限縮等。他們並向當局要求退休勞工每月應有21009元新台幣的最低保障。勞工團體同時邀請“立法院”4個黨團出席並回應問題,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均派“立委”出面聲援,唯獨民進黨缺席。

  針對當天的勞工大游行,台當局發言人回應稱,當局高度重視勞工權益保障,未來更必須致力於產業升級,讓勞動所得跟工作條件不斷提升。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當天傍晚透過臉譜(facebook)表示,來自社會各界及媒體的監督,她都會認真看待,她還說,改革雖不會一步到位,但“我們前進的步伐並不小”,並宣稱台灣的勞動條件確實在進步。

  藍綠“立委”又打架

  “五一”勞動節當天,台灣“立法院”開審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法,國民黨籍“立委”因不滿“法務部”未派員列席,要求終止會議﹔而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認為,此事與“法務部”無關,堅持繼續開會,雙方為此爆發了肢體沖突。

  據悉,台“立法院”上午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條例》草案,會議開始后先進行程序發言,在進入條文逐條審查后,國民黨“立委”發現“法務部”未派員列席,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說,這麼重大的法案,“法務部”怎能不列席?要求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請“法務部”派員列席會議。

  段宜康認為,此案主管機關是“考試院”,“法務部”無需列席,因此要求繼續開會。而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則說,“如果這樣,我們就讓會議開不成。”但段宜康要求會議繼續進行。此舉引發國民黨“立委”普遍不滿,他們沖到主席台前,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潑水、拍桌,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更為搶麥克風,與段宜康發生肢體沖突。

  稅務系統嚴重宕機

  還是“五一”勞動節當天,2016年度島內綜合所得稅網上報稅正式開征,民眾趁“五一”假期前往稅務部門報稅,卻遭遇史上最嚴重網絡宕機,歷經六七個小時的搶修,到傍晚時分,該系統才恢復正常工作,稅務當局表示,將加班為民眾服務。

  台灣“財政部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表示,往年“五一”勞動節,民眾都會趁休假日申報綜合所得稅、申調所得數據﹔對於當天的網絡宕機,稅務系統已經加派人員因應,隻要已經到稅務局的民眾,一定會幫助其把要辦的事處理完畢。

  據悉,稅務系統不僅5月2日中午不休息加班收件,2日晚上也將加班到19時,加強服務民眾。

  台灣財政信息中心主任解釋說,今年報稅系統不穩定的主因出在域名服務器(DNS)出現異常,經過長時間搶修,報稅系統已恢復正常運作。他說,過去報稅時,也曾有網絡申報異常的零星案件,不過,全台灣大規模宕機的情況還是史上首見。

  (本報台北5月1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