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糾正被扭曲的歷史——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側記

本報記者 孫立極文/圖
2017年05月08日1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歷史圖文展”在台中東海大學舉行。

  4月24日,台中市。東海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庭廣場挂了近百幅圖文,這是“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歷史圖文展”的第十五站。

  由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共同主辦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以豐富史料展現了從1895年台灣被迫割日,台人武裝抗日、文化抗日,台人參加全民抗戰到1945年台灣光復,詳細介紹了台灣人民抗日史。

  把歪曲的歷史糾正過來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藍博洲是策展人。他介紹,展覽2015年11月自苗栗開始,一年半時間,已先后在新竹、花蓮、嘉義、台北、彰化等地展出14場。藍博洲表示,展覽目的正是針對在台灣當下,沸沸揚揚的“日本殖民有功論”以及對教科書的種種修改,“我們希望觀眾看了后,能對台灣日據50年有初步的認識”。

  開幕海報特別選取曾居於東海大學附近的作家楊逵1982年的自述:“對我們而言,噍吧哖事件是對抗日本迫害的民族運動,參加的都是民族烈士,而日本人竟把他們當做匪徒……因此我才理解到有些歷史之不可靠,有些法律之不公道……我決心要做一個小說作者,把這些被歪曲的歷史糾正過來。”

  開幕座談會上,東海大學教授趙剛則舉例,他有一次經過台北芝山岩,才知道發生在“皇民化”運動初期的“芝山岩事件”。當時日本人調來6位老師教台灣人日語,結果6人被抗日人士殺了。維基百科的解釋是,“六氏先生”遭土匪殺害。趙剛說,殺人恰當與否道德上可以討論,但他們是政治意義上的反抗者,不是劫財劫色的土匪,卻是可以分辨的。“名詞關系我們的記憶,決定我們是誰。如果之前反抗日本的人都變成了土匪,你就沒辦法對殖民統治進行清算。”

  一字之差天壤之別

  同樣是名詞的變化,詩人鐘喬認為,從上個世紀90年代李登輝執政時,把“日據”改成“日治”,“這是一個關鍵性的事情”。因為“日治”隱含著“殖民有功論”,最近關於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論,都是在這個思維下衍生的。

  趙剛介紹,他的學生寫論文用了“日治”。趙剛建議他:“如果用‘日據’有困擾,可改為‘日殖時期’。能不能用一個中性詞語?”結果學生還是放棄了。因為一個詞便講出你的傾向,即使用“日殖”,也知道你本來想用“日據”,可能這份工作就不找你了。“語言已經不是中性了。”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常務理事蕭開平認為,殖民統治“不讓你用自己的語言,不讓你讀你想要讀的系”。他說,早年台灣優秀的人才都去讀醫,是因為日據時期台灣人不能讀政治、法律等人文專業。

  趙剛表示,日本人或許為台灣帶來了現代化,但日本非常刻意地不讓台灣人進入現代性。他介紹,1911年梁啟超到台灣來與知識分子座談。當時台灣知識分子非常興奮,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聽過計劃、主義、思想等現代性思想名詞。“日本人讓台灣最高級的知識分子去學醫,而能夠讓心靈獨立自主的東西,日本人是不給你的”。

  藍博洲更認為,現代化也不是日本人主動給台灣的。“老一輩講,你不能說,小偷來偷東西,把梯子留在你家,你就要感謝小偷的梯子吧”。

  還下一代真實的歷史

  日據時期作家及社會活動家葉榮鐘之子葉蔚南舉了波多黎各的例子。他說,1898年美國和西班牙戰爭后,波多黎各變成美國的屬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因為需要大量征兵,美國國會特別立法,讓波多黎各人變成美國公民。葉蔚南說:“這和當初日本推動‘皇民化運動’一模一樣……你被日本人征到中國大陸去殺自己的同胞,這是多淒慘的事情。如我父親說,有時你需要忍淚歡呼。”

  蕭開平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站在這裡,恢復我們的歷史。把展覽一場場辦下去,還下一代真實的歷史。”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