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台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 民進黨當局應深刻反省

2017年05月10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張瑞琦攝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張瑞琦攝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劉潔妍 張瑞琦)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時表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

安峰山表示,關於世衛大會的問題,國台辦發言人已於5月8日表明了立場和態度。他重申,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界衛生大會涉台問題是理所應當的。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得台灣地區參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需要捫心自問的是,為什麼過去八年台灣能夠參加世衛大會,而今年卻不行,而不是一味地去推卸責任、轉移焦點,誤導和欺騙台灣民眾。”他說。

針對台灣當局的一些說法,安峰山表示,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的雙向信息交流是暢通的,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專業技術活動,獲取衛生防疫等領域的相關資料,以及報送有關情況的渠道也始終是暢通的、有效的。台灣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有需要的時候,世衛組織和專家也可以赴台灣進行指導。以上的安排,保証了無論是在島內還是在國際上發生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均可以及時有效應對。“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是兩回事,這隻不過是民進黨當局推卸責任的借口而已。至於台灣地區為什麼不能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這是民進黨當局需要反思的問題。”他說。

安峰山指出,隻有早日回到“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兩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到延續,兩岸也才有可能就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來開展協商。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