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多項便利台胞措施落地 兩岸學者齊贊“順民心”

本報記者  柴逸扉  孫立極  馮學知
2017年05月12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例行記者會上通報了近期大陸出台的多項便利台胞政策,包括實現台胞在大陸出行時的自助購取票和值機,擴大台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鼓勵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等。消息一出,兩岸學者熱切回應,齊贊這些便利政策“順民心”。

  符合需求體現民意

  對於這樣的舉措,全國台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感到欣慰:“這是在當前兩岸政治僵局難以突破的情勢下,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與合作進一步發展的重大舉措。”他認為,多項便利措施的推出,意味著兩岸在經濟社會融合上再次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主編倪永杰表示,這些政策兼顧台胞到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出行等諸多方面,與台灣民眾需求相吻合,針對性強,可行性高,從制度上保障了台灣民眾的權益,使他們在大陸有更好的生活。大陸不斷推出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措施,有利於讓兩岸關系擺脫當前不確定、向下沉的態勢,有利於增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

  倪永杰說:“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不會變,一定會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同時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擴大人員的交流往來,特別是針對台灣基層民眾、年輕世代,出台‘有感’的政策,使更多台灣民眾的前途命運跟大陸的發展結合起來。”

  真心實意帶來便利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此次推出的完善台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擴大法律服務對台開放等措施,都有助於便利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學習、生活。他相信,隨著大陸惠台措施的更多推出和落地實行,大陸對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吸引力會越來越強。

  台灣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林信雄常到大陸,對用台胞証取車票、值機的便利性有很高期待。他認為,這些措施可以影響台灣民眾的切身感受。不管是到大陸旅行、就業還是創業,大陸方面對台灣民眾都很關心和照顧。在目前情勢下,大陸的做法體現積極、正面的態度。

  湖北經濟學院金融學院講師黃志偉從台灣到大陸工作快兩年了,國台辦近日發布的多項措施讓他備感振奮,特別是社會科學基金向在陸台灣研究人員的開放。“我是做金融保險方向研究的,以前隻有自然科技類的項目能申請國家研究基金,現在我們搞社科研究的也可以申請國家課題了。”

  黃志偉坦言,社科基金向在陸台胞的開放對他們的職業生涯有巨大的影響,一方面可以獲得政府基金資助開展學術研究,另一方面對職稱評定等有巨大的幫助。“我們在大陸的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會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學術人才到大陸發展。”黃志偉肯定地說。

  呼吁民進黨釋放誠意

  針對最近台灣當局以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不斷挑撥台灣民眾與大陸的關系一事,陳一新認為,大陸推出的惠台措施有助於抵消和緩和這種挑撥帶來的負面影響,讓大家不為民進黨當局所欺騙。

  倪永杰說,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當局兩岸政策的滿意度非常低,多數認為這些政策不利於台灣,不利於台灣經濟。一年來,兩岸關系從和平發展走到目前緊張、僵持的狀態,責任在民進黨當局。民進黨應該趕快調整政策,使兩岸關系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相反,大陸方面則積極作為,希望改變兩岸關系緊張的局面,通過釋放便利性措施,來吸引更多台灣民眾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投身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潮流中,讓他們找到舞台,成就夢想。”倪永杰這樣表示。

(責編:曹昆、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