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柯文哲“強暴便宜論”讓島內傻眼 被批處處展現教養低劣

2017年05月12日09:5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爆失言爭議。他到議會報告時,竟以“被誘奸”比喻以市價征收的機關用地,用“被強暴”指低於公告現值15%的公共設施保留地(簡稱公保地),稱“被強暴的比被誘奸的便宜”,此言一出讓島內輿論傻眼。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任內提出“容積代金制”,引發私有土地主的不滿。據台灣《中國時報》11日報道,現任市長柯文哲周五將與土地主商談,10日先赴議會民進黨黨團報告,希望獲得支持。與會人士透露,他在談到征收與價購的差異時,竟脫口而出被劃為機關用地、可被市價征收的地主是“被誘奸的”,被劃為公保地、隻能得到公告現值15%的地主則是“被強暴”,“哎呀,這就是被強暴的比被誘奸的便宜”。

  起初議員們還詫異柯文哲剛剛說了什麼,結果他又講一次,眾議員頓時尷尬不已。盡管台北市政府發言人事后辯解,不過仍遭議員痛批,認為柯自己把無聊當有趣,講錯話還硬拗。聯合新聞網認為,柯文哲冒出這些不倫不類的形容,恐怕會造成台北都市畸形發展的問題反而被掩蓋。

  台北市進一步表示,柯文哲說完后自認為不恰當,幕僚私下都抱怨他“白目”(即白痴)。國民黨11日批評說,被強暴、被誘奸的受害者,心裡所承受的痛苦外人無法想象,這也是人類行為上最該被痛斥的犯罪,堂堂台北市長柯文哲卻以此比喻、說笑,發言嚴重不當,“白目當有趣,根本是鼓勵犯罪”。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在臉書貼文說,柯文哲這些惡毒語言,說出口時或許覺得口舌暢快,但讓這些犯罪受害人與家屬情何以堪?也助長了這個環境中女性朋友們所處的危險與安全壓力。他批評說,也許柯文哲會出來道歉,但是面對他所造成的傷害與女性的風險,卻是永遠都無法彌補的,“政治不難,不就是要有良心嗎?”11日,柯文哲承認這是很爛的比喻,下次會注意,“這個我道歉”。

  這已不是柯文哲第一次“失言”。2015年1月,他以一句“破銅爛鐵”形容英國交通部國務大臣送他的懷表;同年2月,他在接受美媒採訪時稱,全球四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大陸,接受殖民越久的地方越進步,“不好意思地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有媒體評論稱,柯文哲此言引發眾多批評,口口聲聲“公平正義”,卻支持被殖民,等同頌揚帝國主義;這不是個人修養問題,也不是個人思維出了問題,而是台灣的教育出了問題。2016年11月,柯文哲因推行“捷運吃到飽方案”挨罵,在討論此議題時失言稱,“因為大部分住在郊外的人都是窮人”,並且在提及萬華區街友問題時說,“其實游民洗干淨了就變成游客”。島內網民首推的“失言”,就是柯文哲在談到台北市環保局去年兩度替雲林縣代燒垃圾時說的,“垃圾不分藍綠”。隨后他又對媒體澄清說,他沒有罵人的意思。

  至於最近引發香港憤怒的“失言”,則是柯文哲外訪時聲稱“香港那麼無聊,就一個小島有什麼好看的”。台灣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直言,柯文哲失言多到罄竹難書,可能早已對失言免疫;他真正貶傷的不是香港,而是台北最珍貴的謙虛精神。台灣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直批,柯文哲完全暴露出個人文化修養低,“好丟臉的市長”。

  柯文哲的表現,就連盟友民進黨也感到很難堪。“立委”郭正亮認為,柯文哲不知道什麼叫“輕重”,他不只是失言,事后還說謊。前“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稱,柯文哲身為市長,態度不該“如此輕浮”。風傳媒的一篇評論認為,真正的問題恐怕不是選戰權謀或失言,而是柯文哲的心態就是如此。他自比為酷吏及雍正皇帝,其“權威人格”是毫無疑問的。現在雖然因為爭取連任而改為採取較親民的作風,但一旦連任成功,隻會變本加厲。

  台退役中將吳斯懷認為,柯文哲自以為幽默的酸言酸語,處處展現傲慢無知及低劣教養,支持度還沒掉多少,這只是當政治讓人民感覺無助時所產生的移情作用,但人們這種發泄情緒的方式,等於鼓勵政客們給年輕人和整個社會做了壞榜樣。【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余潞】

(責編:唐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