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智庫民調:近六成民眾不滿民進黨當局一年來施政表現

2017年05月12日09: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58.7%的受訪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當局一年來的施政表現,63.6%認為兩岸關系變壞。

  該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1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他抨擊民進黨當局施政“失信、失能、失靈”,這一年的表現“完全是一個失政的成績單”。民調顯示,有41.5%的受訪者認為一年來執政當局變得更加傲慢﹔有56.9%的受訪者認為一年來台灣社會更加分裂。

  該民調共調查了1077位年滿20歲以上的合格受訪者。在兩岸關系方面,民調顯示,有63.6%認為變得更壞﹔在改革方面,有41.8%認為當局提出的“前瞻計劃”是為了選舉“綁樁”,30.8%認為是為了振興經濟﹔有46.6%認為未來退休生活保障更差。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盈德表示,民進黨雖然在選前及選后均高舉改革大旗,但民調顯示,其改革無法完全獲得到年輕族群認同,且施政順序方面民進黨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年金改革,但是一般民眾最不滿意的卻是兩岸關系與食品安全,這顯示“民進黨在意的事,並非民眾在意的事”。

  在經濟競爭力方面,有51.1%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經濟變差,僅有18.7%的受訪者認為經濟向好。在其他包括個人經濟狀況、貧富差距、食品安全、退休生活保障、青年未來等領域,受訪民眾對執政當局的負面評價均多於正面評價。

  該基金會11日再次召開記者會,著重從經濟層面回顧了民進黨當局一周年的表現。與會者一致認為,民進黨執政一年隻在搞政治,完全沒有拼經濟,其“新南向政策”也經營慘淡,並未為台灣帶來實質經濟動能。

  孫立群表示,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導致觀光客人數下降,對台灣經濟帶來了較大影響,當局不僅沒有具體作為,反而用某些地區觀光客增加的比例來掩蓋陸客減少導致整體旅客人數下降的事實,欺騙民眾。

  國民黨民意代表賴士葆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隻熱衷如何擴權,對經濟政策關注非常少﹔在兩岸政策方面遠離大陸,並且為了配合美國、日本的國內政策,犧牲台灣經濟利益,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此外,被認為立場偏綠的《美麗島電子報》發布的最新民調也顯示,57.1%的受訪者“不滿意”民進黨當局一年來的整體執政表現﹔80.6%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經濟整體狀況“不好”。該民調顯示,民進黨當局在重大政策或改革上的表現,與民眾期待存在高度落差,施政成效不彰。(記者馬玉潔章利新)

(責編:唐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