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挾洋自重者必撞南牆(看台絮語)

柴逸扉
2017年05月12日1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8日是世界衛生大會的網絡報名截止日。如人所料,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得台灣地區參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最終沒有收到世衛組織的邀請函。

  不過,民進黨當局並未善罷甘休,還在想方設法“積極爭取”,甚至要到瑞士“鬧場子”。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則一直忙於當“鍵盤俠”告洋狀,挾洋自重樂此不疲,徒然貽笑國際。

  蔡英文在社交媒體連續11次發文,要求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其中有不少還是用的英文和日文。尤其是最近的一條,用日文感謝日本政府“鼓舞人心的支持”,更是媚態畢露。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蔡英文當選后就說過,人民選擇民進黨是要來解決問題的。但蔡英文除了連發網文之外,看不到任何積極努力的作為。島內網友也說,蔡英文只是做了個鍵盤俠,對解決問題不起任何作用。

  當鍵盤俠不能解決問題,挾洋自重更是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最終讓台灣利益受損。自去年“5·20”以來,台當局對大陸寸步不讓,一直拒交兩岸關系答卷﹔對美日卻卑躬屈膝,先說開放進口美國牛肉,又要進口日本核輻射區域食品,在漁場作業區上對日本讓步,對“沖之鳥”是島是礁不敢吭聲。民進黨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死抱美日大腿對抗大陸,來謀取所謂的國際空間。

  正如國台辦發言人所說,關於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即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民進黨當局應該認清現實,早日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過去8年,台灣地區每年都能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就是在這一基礎上實現的。

  如今,台當局因為拒絕對“九二共識”明確表態,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問題上也就必然屢屢碰壁:世界鋼鐵大會和“金伯利進程”會議上台灣代表被趕出會場,申請參加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第85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接連遭拒都體現了這一點。

  可是,面對熟悉的“通關密碼”,民進黨卻揣著明白裝糊涂,偏偏要劍走偏鋒,抱“國際友人”的大腿來另辟蹊徑,必然走進死胡同。沒有“九二共識”,沒有兩岸協商,民進黨“挾洋自重”隻會撞南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