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跨越海峽的新希望之路

——大陸台商的“一帶一路”夢想

新華社記者 齊湘輝 許曉青 許雪毅
2017年05月1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年多前,吉富集團董事長劉吉人踏上了一次個人的中東歐之旅,沒想到就此與匈牙利結緣。這次旅行,匈牙利的農業和食品加工業引起了他的關注,再加上近年來大陸倡議“一帶一路”,這位市場嗅覺敏銳的企業家意識到一個巨大的商機就在眼前。

  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自提出之日起就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灣產業界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希望參與其中,分享機遇。

  吉富在台灣及香港長期經營“富蘭克林証券投資集團”業務,來到大陸后投身高新科技。而今,總部位於上海世博會原址A片區的吉富集團又在匈牙利“生根開花”。

  “匈牙利的農業和食品加工業崇尚有機、自然,無轉基因環境可以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高端選擇。”劉吉人說。

  2016年底,吉富對匈牙利一家豬肉生產和加工集團完成投資控股。運營5個多月來,通過當地豬肉加工流水線出產的產品不僅可供應當地,冷凍后的豬肉產品還源源不斷通過海運走進了中國市場。未來,吉富集團還計劃在匈牙利拓展小麥、玉米等更多農產品的貿易及生產合作,除了海運,部分高端產品或將通過鐵路運輸直抵中國。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有助於台商擴大對沿線國家的出口、投資、基建機會,開拓新興市場。台灣金融業的資金也可在其中找到獲益空間。值得注意的是,“一帶一路”將重構中國對外開放格局,讓昔日處於對外開放“末梢”的中西部地區,由於國際航運、跨洲鐵路的延伸,成為開放的新前沿,這讓許多台商選擇加快“西進”,把握先機。

  佔據橫貫亞歐大陸的“渝新歐”大通道核心位置的重慶,正成為眾多台商“一帶一路”夢想開始的地方之一。

  扎根大陸約30年的台企南僑集團在重慶成立西部營運中心,用不到一年時間完成了規劃選址、物流倉開倉、公司成立、客戶服務中心啟用等,展現了對西部市場的信心。南僑大陸事業營運長、重慶僑興總經理陳正文表示,南僑希望通過重慶開拓“一帶一路”亞歐市場,把握這個大時代的歷史機遇。

  因為“一帶一路”,台商何玉玲42歲時毅然辭職創業,在重慶創辦“台灣直購網”,這是大陸西南地區首個主營台灣商品的跨境電商平台,3年來已引進數百家台灣企業合作開展跨境直購貿易。

  這只是何玉玲事業的起點。她看中“一帶一路”商機,計劃依托重慶便捷的物流通道,向西輻射中亞以至歐洲,向南輻射東南亞。目前,“台灣直購網”已啟動打通兩岸和中亞跨境電商往來的新商機,拓展歐洲和東南亞市場的計劃也已提上日程。

  “台商參與‘一帶一路’需要跨境電商來連結。現在全世界都在響應‘一帶一路’,如果台灣再不及時參與,將會變成孤島,自我邊緣化。”何玉玲說。

  不只是重慶,陝西、寧夏、新疆等西部內陸省區也正通過“一帶一路”重新煥發生機,並日益吸引到台灣工商界的目光。

  在寧夏考察營商環境的台灣財億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季穎發現,寧夏不僅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中轉站,還是中阿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台灣的紡織業應可通過寧夏打開阿拉伯市場。

  “一帶一路”正成為一條穿越時空、跨越海峽的新希望之路,為台灣貿易、航運、基建、金融等行業發展創造了空前機遇。大陸方面對廣大台商張開雙臂,歡迎他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攜手拓展全球市場。

  在福建東南汽車擔任銷售總監的王正璞來自台灣台中,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對台商甚至整個華人地區的商業拓展都有很大幫助。

  2015年8月,東南汽車SUV高端車型dx7參加了由中國民營企業承辦的“一帶一路”萬裡行活動,從上海世博園出發,穿越陝西、甘肅、新疆等省區,途經哈薩克斯坦、格魯吉亞、俄羅斯、土耳其等國,歷經70多天,行程1.6萬多公裡,終點為意大利米蘭世博會的中國國家館。

  王正璞說,東南汽車參與這一活動后,獲得許多好評,有力提升了銷售。公司還將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推廣,已經接待了哈薩克斯坦、伊朗和烏克蘭等國客商,相關業務正在洽談中。

  王正璞說,很多台灣同胞祖籍福建,對“海上絲綢之路”並不陌生。為抓住“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商機,公司正把一些銷售渠道鋪設到東南亞,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宣傳,獲得緬甸和越南等國市場的認可。

  (據新華社北京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