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執政一周年 “冰凍”兩岸關系重創台經濟

2017年05月18日08: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5月17日電 題:“冰凍”兩岸關系 重創台灣經濟——民進黨當局執政一周年回顧之一

  新華社記者查文曄 章利新 馬玉潔

  去年“5·20”民進黨當局上台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礎,致使兩岸關系“急速冰凍”,相關影響不斷沖擊台灣經濟的方方面面。民進黨執政即將屆滿一年,一份份民調直接投射出島內民意的強烈不滿,社會各界的批評聲浪力透紙背,在當局領導人的年度成績單上打下了不及格的分數。

  台北市一家專做大陸旅游團生意的“寶島味牛肉面”日前貼出歇業公告,以嘲諷的口氣寫道:“承政府德政,本公司自5月25日起停止營業”﹔在台北、高雄等地的夜市,也接二連三出現店鋪轉手的情況……一年來,這些案例已是屢見不鮮。

  在著名景點日月潭和阿裡山,今年的“五一”假期都不見往日的熱鬧景象。空空蕩蕩的游船,冷冷清清的餐廳,一家家民宿旅館“倒的倒,賣的賣”,讓基層業者深感無奈。同時,台灣游覽車業已陷入嚴重困境,總計約有4500台車輛被閑置,其中有3000多台正在打折出售。如此景況被島內輿論評論為業者哀鳴遍野、苦不堪言。

  過去一年間,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兩岸關系“急凍”,還縱容、支持“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甚至制造事端、煽動對立,使得兩岸互動往來原本積極向好的氛圍遭到破壞。其中一個重要影響就是大陸居民赴台旅游意願顯著降低,人數出現“斷崖式”銳減。據台方統計,今年前4個月赴台陸客人數同比大減50.2%,團客減幅達61%,個人游數量減幅也超過4成。據估算,陸客減少已對台灣經濟造成至少500億元新台幣的損失。

  面對觀光業慘淡的現狀,民進黨當局卻本末倒置、緣木求魚,推動所謂“新南向政策”,試圖爭取東南亞客源,以填補觀光人數的“黑洞”。阿裡山優游吧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虞坪直言:“當局砍掉了一個1,卻隻補了0.001,根本沒幫助。”

  “東南亞游客增長人數不足以彌補陸客減少的缺口,民進黨對此卻絕口不提,還說什麼因為陸客不來,台灣旅游品質增加,空氣更清新。”台灣政治大學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表示,這種“滿不在乎、錯不在我”的心態令人憂慮。如果台當局採取更加破壞現狀或是挑舋的行為,兩岸關系將難免更加惡化。

  民進黨當局基於割裂兩岸經濟聯系的政治考慮,力推“新南向政策”,被島內各界普遍質疑為違背經濟規律,與深化兩岸經濟融合的趨勢背道而馳。

  “穩定的兩岸關系,是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如果現狀被打破,會嚴重影響台灣的外貿和經濟,中長期后果會更明顯。”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曾銘宗表示,兩岸關系如沒有維持一定的穩健形態,台灣參與任何區域經濟合作都會被邊緣化,結果就是新一波企業離開台灣,低薪情況更嚴重,台灣前途堪虞。

  台灣各界高度關注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對論壇意義和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台灣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郭武平撰文指出,台當局的對外經貿政策如果未能與“一帶一路”合作,或搶搭“一帶一路”順風車,而仍被“台獨”意識形態綁架,拒絕大陸,將更難走向世界。“台灣將被遠拋在世界之外而邊緣化,受到傷害的將是全體台灣人民。”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則直言:“全球化一日千裡,我們卻毫無感覺,未來我們要走向哪裡令人擔心。”

  面對兩岸關系停滯、倒退造成的一系列惡果,上台前聲稱要“維持現狀”的台當局領導人迄今仍回避兩岸關系的核心問題,不斷玩弄文字游戲和政治伎倆。一年前的自欺欺人的承諾已被兩岸關系的冰冷現狀無情“打臉”,但民進黨當局仍一再推脫責任。對此,島內輿論和社會各界“眼睛是雪亮的”。

  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指出,雖然兩岸制度化溝通、聯系和協商機制中斷,但國台辦和海協會仍在努力為台灣人民解決問題,大陸方面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便利化措施,“存在感反而更強”。反觀民進黨當局,卻在以各種技術性手段干擾兩岸交流。

  台灣《旺報》17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63.5%的島內受訪民眾認為民進黨執政一年來兩岸關系變壞了﹔48.5%的受訪者認為來台陸客減少對台灣觀光業有負面影響﹔56.2%的受訪者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無法生效、貨物貿易協議協商停擺對台灣經濟發展有負面影響﹔54.8%的人認為台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沒有做到“維持現狀”的承諾。

  “現在的兩岸關系就像在隧道裡,沒有燈光,很容易撞牆。如果沒有大陸市場,我們怎麼辦?在政治上與大陸對峙,能否期望從經濟上繼續賺錢?這是不可能。”中國國民黨智庫專家林郁方說,一年來民進黨的大陸政策是“愚蠢加上民粹”,希望當局領導人作為車長,趕快把列車安穩地開出隧道。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