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台將滿1年滿意度大跌 蔡英文:因民眾沒有耐心

2017年05月19日08:52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海外網5月19日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將滿1年,近期眾多民調機構公布的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大跌。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8日出席歐洲在台商會晚宴時表示,台灣的經濟數據在改善,但她的滿意度卻是例外,這是因為民眾沒有耐性,想要當局更快,更努力改善經濟,這正是當局打算做的。

  蔡英文在致辭時聲稱,“出席晚宴的人數比去年多,這是証明我受歡迎的方式”。蔡英文還表示,與台灣的經濟表現有關的數字都在進步、改善,“當然也有例外的”,其中一個就是她的滿意度,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們沒有耐心”,他們希望當局能做得快一點,更認真一點,“這也是我們要做的”。

  對於蔡英文將自身滿意度下降歸因於民眾沒有耐心,馬辦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批評,蔡英文的說法根本是“袂曉駛船,嫌溪彎”(意為不會游泳,就說溪彎曲,形容人們找借口) 。

  羅智強表示,蔡英文上台將滿一年,各界施政滿意度民調均大崩盤,最高僅三成,最低更隻有十八趴(意為18%),但蔡英文總結原因竟是怪民眾沒耐心,讓他“佩服佩服”。羅智強還表示,蔡英文有不說不錯、每說必錯的“神奇本領”。

  對於蔡英文聲稱“這也是我們要做的”,台灣少數民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如果要為蔡英文的少數民族政策與施政打分數,大概隻有“38”分。

  馬躍·比吼指出,蔡英文上任后向台灣少數民族發表的“道歉”與政策雖然令人感動,但是,實際執行情況令人失望。最基本的問題是蔡英文提出許多時間表,大部分都沒有在期限前完成,似乎蔡英文及其手下的官員,並不在意對台灣少數民族的承諾。

  馬躍·比吼質疑,難道蔡英文對台灣少數民族的承諾是兒戲嗎?對台灣少數民族的承諾是用來跳票的嗎?台灣地區領導人可以隨意承諾,反正這些承諾都是空氣嗎?“各項承諾進度遲緩,接下來任期隻剩三年,還能完成多少呢?”

  此外,對於蔡英文此番言論,中評社19日發表快評指出,顯然,蔡英文並不真正了解她民調低落的原因,或者說她在“裝睡不醒”。快評指出,台灣守護民主平台18日公布網絡民調,對蔡英文上台一年整體表現的滿意度僅有18.4%、不滿意度76.4%。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正站在懸崖邊,陳水扁、馬英九是前車之鑒,18趴的支持度,可以說是全面潰敗的先兆。

  快評還指出,蔡英文已決定520不發表“周年談話”,這一決定引來很多譏諷,都說蔡當局沒有政績,沒有周年慶祝的本錢,也實在沒什麼好說。

  早前報道:蔡英文就職周年民調不及格:不滿意度攀升至50%

  海外網5月17日電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即將屆滿周年,台灣最新民意調查指出,蔡英文的聲望一年來下滑了22個百分點,滿意度降到30%,不滿意度攀升至50%。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從趨勢資料顯示,蔡當局執政后,在聲望方面,好評由剛就職時的52%、執政百日的42%,降到這次的30%,滿意度一年來減少了22個百分點﹔不滿意比率則由就職初期的10%、執政百日的36%,攀升到這次的50%,一年來增加了40個百分點。

  其中,泛藍支持者有80%不滿意蔡英文施政,僅10%滿意﹔中立民眾也以不滿意居多,55%不滿意,19%滿意。

  從年齡來看,以40至49歲民眾不滿意蔡英文表現的比率最高,接近60%,滿意度則不到30%﹔40以下和60以上民眾好評都是33%,45%不滿意。

  和前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就職周年時的評價相較,資料顯示,馬英九就職周年滿意度為52%,比蔡英文高出22個百分點。

  展望未來,有53%民眾對蔡英文繼續領導台灣缺乏信心,37%的人有信心。整體來看,對於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的表現,有60%民眾表示不滿意,僅28%的人滿意,13%無意見。

  進一步分析,對民進黨完全執政,泛藍民眾88%不滿意,泛綠66%滿意,但是在藍綠之外,無政黨傾向民眾也有67%不太滿意。對蔡英文執政信心,無政黨傾向者也有59%不太有信心。(綜編/海外網 張申)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