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台一年,蔡英文日子難過

本報記者  王連偉
2017年05月2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軍公教人員抗議民進黨強推“年金改革”。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5月20日,是蔡英文及其領導的民進黨上台一周年。連日來,島內多家機構公布的民調無一不顯示,民眾對其執政的不滿意度超過了50%。無論是島內重大政策,還是所謂的改革表現,多不符合民眾期待。特別是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速凍”,使得民眾對台灣未來憂心忡忡。執政一周年,成績不及格,蔡英文灰頭土臉,日子不好過。

執政滿意度“雪崩”

島內多家機構公布的民調顯示,雖然在有些問題上高低差異明顯,但是在對蔡英文一年來的執政滿意度上卻出奇的一致——執政滿意度均未超過半數,不滿意度最高的甚至達到了76.4%。綠營民調雖然想粉飾太平,但其不滿意度也達到了52.9%。

滿意度高開低走,自然怨不得別人。這一年來,民進黨執政當局假“轉型正義”之名,大搞“去中國化”“去孫中山化”“去鄭成功化”,窮追猛打國民黨黨產,欲連根拔除而后快。他們強推“一例一休”,把大批勞工逼上街頭。他們以“年金改革”為名,污名化軍公教人員,挑起藍綠矛盾、制造世代仇恨。他們罔顧民意,強行推動所謂的“前瞻基礎建設”。他們無視質疑聲浪,強行推動“司法改革”……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非但沒有凝聚人民共識,反而引發爭議,點燃民怨。

在蔡就職周年兩岸關系研討會上,各個政治光譜的人士都對蔡英文的表現表示失望。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認為,蔡英文上台一年來,從政治到經濟,從兩岸政策到各項改革,負面狀況頻出,尤其是在兩岸關系上,蔡對大陸表面“維持現狀”,實則“一硬到底”的態度,使得島內民眾整日提心吊膽、惴惴不安。

台灣經濟遭受損害

島內經濟社會發展與兩岸關系息息相關。島內學者批評說,由於蔡英文誤判兩岸形勢,造成台灣一年四五千億元新台幣的經濟損失。

蔡英文上台周年前夕,大談台灣經濟向好。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為此打臉蔡英文,他說,殊不知,那些亮眼的經濟數字,大部分還是從兩岸貿易順差中得來,如果兩岸關系繼續惡化,這些貿易順差也就將不復存在。台灣政大東亞所教授邱坤玄表示,民進黨當局常用兩招掩飾其誤判產生的嚴重后果,第一招是玩數字游戲,強調東南亞與日韓游客增加比率很高,但卻不提東南亞與日韓游客增加20萬人的同時,陸客卻減少了47萬人,這中間有27萬人的差額﹔第二招表現為對兩岸關系“冷凍”的滿不在乎。

上台一年來,蔡英文口口聲聲稱要在兩岸關系上“維持現狀”,但在行動上卻大力推動違背經濟規律的“新南向政策”,意圖擺脫、淡化台灣與大陸的經濟聯系。

“新南向”不是新鮮玩意兒,李登輝、陳水扁都玩過這把戲,最終都是鎩羽而歸,台商則血本無歸。蔡英文意圖重拾舊夢,島內專家多認為將重蹈覆轍。

島內輿論認為,事實就一個,數據會說話,兩岸經貿依存度,絕非民進黨透過政治手段所能主導,諸如“新南向”取代大陸市場,根本是政治狂想曲,完全昧於現實,也違背市場經濟原則。

打不開一扇窗

連日來,蔡英文在不同場合對自己的執政進行了“自我表揚”,同時也不忘責怪民眾。她說,人民對我不滿意可以大聲說出來,但是,我聽到后你們就不要再大聲了。她還聲稱,我不是為民調而做事,而是為了台灣人民做事,希望人民要有點耐心雲雲。

雖說民調不等同民意,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意。蔡英文如果真如其所說是為台灣做事,那為何民調都如此不堪?連一向支持她的年輕人也不買賬,顯然,她所謂的為人民做事,並不被人民認同。

有島內專家指出,蔡英文未來還有3年的路要走,如何讓兩岸關系回歸正軌,讓島內民眾滿意,是擺在蔡英文面前的一個緊迫問題。蘇起建議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做轉變,不要為了面子,把台灣的發展卡住。

台灣《聯合報》21日發表《她關上一扇門卻打不開一扇窗》 的社論指出,“維持現狀”是蔡英文上台時對兩岸關系的詮釋,但現在這個詞卻變成了她的困境。事實上,當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兩岸維持了8年的和平“現狀”即已遭到破壞。日前她提出兩岸“新問卷”的主張,也意味她明白“現狀”已不復存在。

社論認為,在兩岸關系上,她給台灣關上了一扇門﹔但在“新南向”政策上,她卻遲遲無法打開一扇小窗,這讓台灣在經濟、“外交”等方面都備感窒悶。社論最后說,蔡英文認為,台灣可以繞過中國大陸進入世界,“新南向政策”便反映了這樣的思維。但是,要繞過中國大陸豈是那麼容易的事?更危險的是,“新南向”至今看不出任何具體成效,但兩岸關系的變調,卻窒礙了台灣參與“一帶一路”等,得不償失。關上一扇門,不過是舉手之勞﹔但要開啟一扇窗,卻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難以成事。對此,蔡英文應深有體會。

(本報台北5月21日電)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