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探訪台北迪化二O七博物館:老屋的活化“磨”術

2017年05月22日14: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始建於18世紀50年代的大稻埕迪化街是台北市現存最完整、具歷史意義的老街。閩南式、洋樓、現代主義及仿巴洛克式建筑幷呈,時代變遷在此留下痕跡。

南北貨、藥材批發商鋪雲集,今天這裡仍是海內外旅人游覽台北必訪的地點。迪化二O七博物館的名稱源自門牌號——迪化街一段207號。

中新社記者21日走進這座前身為廣和堂藥鋪、開幕僅一個多月的私人博物館,色彩繽紛的磨石子作品中隱藏著屬於上一世紀的台灣記憶。

“磨石子”是一種民間傳統建筑工法,運用了銅條鑲嵌技術和染色構圖,上世紀60至80年代曾被大量運用於台灣民居與寺廟建筑中。隨著時尚流變、工匠老去,這門技藝逐漸走向邊緣。

建於1962年的廣和堂藥鋪,因房屋中留存的精湛磨石子作品2009年被列為歷史建筑。幾經易手,破舊不堪的老屋2015年底由出生於香港、在台生活42年的陳國慈女士私人購入。14年前,正是她創辦幷贊助轉型的“台北故事館”,開啟了台灣個人認養古跡的先例。

“整修、防水、再打磨,空間再規劃,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博物館館長華安綺告訴中新社記者。最戲劇化的是,房內電路還是建造之初的布置,隻夠點亮幾盞燈泡、若干電風扇。炎夏裡,工作人員隻能在狹小空間就著風扇開會、作業。

整整一年后,房子才慢慢“活”過來。

“老屋最大的生命力就是隨處可見的磨石子技藝,所以首展就展示這種工藝,喚醒大家曾經的生活記憶。”華安綺邊說邊帶著記者細觀這門藝術的美好之處。

彩色瓷磚外牆、特殊弧形立面,如今,三層高的老屋煥然一新,簡潔的現代主義特色與周圍仿巴洛克外觀的街屋形成對比。騎樓地面上蜜蜂圖案的磨石子作品,代表著制作中藥丸不可缺少的蜂蜜﹔進到門內,地板上“老山高麗參”字樣與圖案,提醒這裡作為一家中藥鋪的過往﹔登上二樓,地面葡萄造型搭配英文字母,傳達了主人祈求多子多孫的心願。

全程參與了老屋修復、布展,華安綺告訴記者,團隊搜集了全台15個縣市、185件磨石子作品圖案,從制作工藝、運用場所到生活記憶,在首展中一一展現﹔同時,結合展示現代文創作品中的磨石子技藝,助力老工藝的活化。

恰逢周日,台北市民林先生帶著女兒無意中走進這家免費開放的博物館。“以前,老房子地板上就有這種鮮艷的圖案,現在到處是瓷磚,就看不到了。”李先生指著磨石子樣板圖說。

一百多年前,大稻埕茶產業興盛,一時成為全台最繁華的貿易中心,華、洋商行涌入,分布於迪化街沿線。如今,沿著窄窄的樓梯登上博物館四樓露台,遠眺淡水河岸,讓人想起早年“一府、二鹿、三艋舺”時期,商賈雲集、南北貨集散的繁華勝景。華安綺透露,大稻埕往昔故事就是博物館下一期展覽的主題。

“保存這些老建筑,就是保存我們的共同記憶,也是替下一代保存他們的共同記憶。”開館儀式上,陳國慈這樣講述著自己的初心。她希冀在這座小區型私人博物館內,透過主題展覽及多樣藝文活動,訴說當地人文歷史,讓造訪的游客更了解台灣歷史文化之美。

陳國慈也期待,有更多人秉持著文化傳承的心加入活化老屋的行列。(記者 劉雙雙 劉舒凌)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