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民眾福建安海“鬧”端午 言傳承話創新

2017年05月31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兩岸民眾福建安海“鬧”端午言傳承話創新

  30日,第九屆海峽論壇——晉江市(安海)第六屆兩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節拉開帷幕,引來兩岸民眾共“鬧”端午。圖為”嗦啰嗹“陣頭表演。 劉真真 攝

  中新網晉江5月30日電 (劉真真 郭斌)“五月初五是端午節端午節啊,嗦啰嗹啊露蓮哩露蓮啊……”80歲的福建安海阿嬤倪雪雪一邊唱著“嗦啰嗹”,一邊演示著動作,在她的眼裡,這個植根在她記憶裡的端午傳統習俗,如今已經變得形式多樣,創意非凡。

  30日,第九屆海峽論壇——晉江市(安海)第六屆兩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節拉開帷幕,堪稱全國獨一無二的端午民俗——“嗦啰嗹”和妙趣橫生的水上捉鴨如期上演,引來兩岸民眾共“鬧”端午。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兩岸民俗活動裡注入了很多“年輕的血液”,無論是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嗦啰嗹”(亦稱採蓮)的陣頭裡,還是在水上捉鴨的活動裡,亦或在備受關注的“兩岸兩安平”的文創市集裡,都活躍著許多兩岸青少年的身姿。

  倪雪雪看著“嗦啰嗹”陣頭裡,小朋友模仿醉舞的鋪兵、威武的旗手、詼諧的花婆等,有模有樣地搖擺著,笑得合不攏嘴:“這是一種民俗文化最好的傳承。”

30日,第九屆海峽論壇——晉江市(安海)第六屆兩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節拉開帷幕,引來兩岸民眾共“鬧”端午。圖為水上捉鴨活動。 劉真真 攝

  30日,第九屆海峽論壇——晉江市(安海)第六屆兩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節拉開帷幕,引來兩岸民眾共“鬧”端午。圖為水上捉鴨活動。 劉真真 攝

  來自台灣台南的90后青年陳佳妤第一次來到安海“鬧”端午,她眼裡的安海和台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文化、鄉音和建筑,她此行還有另一個目的:“通過安海端午裡和台灣不一樣的民俗文化演示,我想給我的文創作品找一些創意靈感。”

  同樣,來自台灣新竹大華科技大學的張元瑜和她的同學們一行20人也首次出現在安海,“這是一個不一樣的端午節,我們想來體驗下大陸這邊的民俗文化。”

  張元瑜稱,兩岸通過頻繁的文化交流,給她們的大學生活提供了新色彩。

  “借助民俗文化交流和溝通平台,在拉近兩岸情感的同時,也讓大陸文化走進了台灣下一代年輕人的記憶裡,給他們更多創新創意的靈感,也增加了文化認同感。”張元瑜一行人的帶隊人鄭子韋說道。

  據悉,本屆旅游文化節在展示採蓮民俗風韻和海峽兩岸體育愛好者與外國友人爭相參賽的水上捉鴨外,繼續舉辦“兩岸兩安平”文創集市,邀請台灣社團在內的數十家優秀文創業者參加,讓來自兩岸的文創業者展示別樣的創意生活、與眾不同的設計方式,做大做強兩岸文化交流品牌。

  同時,本屆文化節還策劃舉辦了“海絲風·兩岸情”文藝演出、“愛安海”慈善拍賣、“古鎮丹青”蔡篤取先生油畫展、吳杭州先生《石井書院志略》首發式、“安平古鎮·海絲名城”兩岸攝影大賽作品展、“平安安海”和“愛安海”志願服務隊授旗式等項目。(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