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玩合謀一再“破例”  終難破“一中框架”

台日亂搞事成不了事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7年06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當局的媚日在島內激發強烈反彈。為抗議日本核災食品輸台,有民眾拿著抗議布條到蔡英文辦公地點抗議。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更多港台深度報道
  詳見“日月談工作室”

  日前,台灣當局舉行儀式,宣布台灣對日本交流窗口“亞東關系協會”正式更名為“台灣日本關系協會”,並舉辦揭牌儀式。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日本和台當局之間第一次眉來眼去亂搞事。從年初起,日本將對台窗口“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就有島內輿論興奮地稱為台日“‘斷交’后最大突破”。國務委員楊潔篪近日與日官員進行中日第四次高級別政治對話時強調,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日方應該言而有信,按規矩辦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也應詢表示,任何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企圖都注定失敗。

  “親日離中”抵抗壓力

  1972年台灣與日本“斷交”后,日本在台灣設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作為交流窗口,台當局則設立“亞東關系協會”,繼續維持經貿、文化等交流。如今,使用了45年的兩個窗口都完成了“正名”。

  為什麼要改名?台涉外部門負責人李大維聲稱,更名后有助外界了解“台日關系協會”實質工作內涵,也印証台日關系的發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干夫則揚言希望借更名使日台雙方團結一心,“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雲雲。雙方你一言我一語,都形容此為“歷史性的一刻”。

  此舉讓台灣有些人沾沾自喜,認為這是拓展“國際空間”和“正名”結合,並且有了成果,兩全其美的好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就得寸進尺表示,台灣有很多機構需更名。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汪曙申表示,蔡英文當局在其執政周年和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召開前夕完成這個推動台日實質關系的小動作,是為了對沖一連串“外交挫敗”,挽救不斷下墜的民意支持率。

  有台媒援引大陸專家的話說,中國大陸要防的,正是台灣這種“靠美貼日”、“倚美媚日”的思路與手段。因為蔡當局奉行“親日離中”政策,提出構建“台日命運共同體”和特別伙伴關系,拉住安倍為其政策背書,抵抗在兩岸關系上的壓力。

  用“台灣牌”打“擦邊球”

  汪曙申認為,台日關系中,日本一直處於主動地位。安倍政府除了鞏固日美同盟牽制中國,更把民進黨在台灣執政看做發展對台關系、“以台制華”的契機。

  今年日本就推動了副部長級別官員到台活動,打破了高層訪問限制的默契﹔如今雙方交流窗口部門完成更名,步步動作都是為了籠絡蔡當局,試圖利用“台灣牌”,達到與大陸抗衡的目的和討價還價的企圖。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指出,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打“擦邊球”,凸顯其政策的兩面性,對中日關系轉圜不利。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傅玉能日前受訪時表示,日本如果頻繁在台灣問題上違反中日之間的默契與共識,將不利於中日之間改善關系及東亞的和平穩定。

  台灣議題已成阻礙中日關系改善的“症結”之一。今年4月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會見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時提到,日本一段時間以來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不少“消極舉措和挑舋行為”,損害本就脆弱的改善關系動能。

  中國大陸為此多次向日方表達不滿。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日在記者會上罕見的以“合謀”來形容這次更名,敦促日方堅持一中原則,不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息,不要給中日關系制造新的干擾。有台灣媒體人表示,這些嚴詞背后,是對日本與台灣愈走愈近的戒心。

  繞開大陸此路不通

  李鵬指出,今后不排除會出現日台之間的各種“破例”,對這些“破例”我們要提高警惕,但同時我們也要有戰略自信,無論日台怎麼“破例”,都不可能突破中日關系的基本框架。

  台灣輔仁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表示,雖然日本在政治上並不會支持兩岸走向任何形式的統合,但這不代表它樂於看到因為“統獨”對立而造成兩岸關系的過度緊張,因為這不利於日本周邊安全上的利益。

  何思慎說,如果台灣逼著人家“二選一”, 期望日本政府犧牲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系成就“台日關系”,最后隻能是自討苦吃。有一件事似乎可以印証他的判斷。李大維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提到,台灣在日本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有改名意向,不過談過但沒有進展。台灣《聯合報》評價說:不能把日本的一點“剩菜”當成大餐,日本政府對台關系仍然不脫“一中架構”。

  可以說,蔡英文當局試圖在不承認“九二共識”情況下依靠美日打通對外關系的策略,是走不通的。與更名小動作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斐濟已於近日撤銷駐台灣貿易旅游代表處,而且是“片瓦不留”。越南更是在最新的《中越聯合公報》中表示,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中國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系。從去年開始到今年,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和世衛大會接連被拒,再加上最新在世衛大會鬧場慘遭打臉,都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台灣拓展和維持“國際空間”的前提,兩岸協商是途徑。蔡當局如果不認賬玩小動作,隻會讓對外交往的通道越走越窄。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