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何時拋棄“神主牌”(看台絮語)

王  平
2017年06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更多評論請關注“港台腔”

  台灣美麗島電子報最近一份民調顯示,53%台灣民眾認為民進黨應廢“台獨”黨綱,以“維持現狀”取而代之。去年“5·20”至今,兩岸“現狀”之所以生變,隻因民進黨不舍“台獨”黨綱,不認兩岸一中。蔡英文當局一向以“民意”自命,現在多數台灣民眾要求棄“獨”,民進黨會怎麼做?

  這份調查顯示,75%受訪者認為兩岸有必要進行談判協商,建立共同政治基礎,作為各項交流的依據。蔡英文選前承諾維持兩岸現狀,民調顯示51.3%受訪者不認為蔡有明確做到,即使是民進黨支持者,也僅13.1%認為蔡“大部分有做到”。

  當民眾進一步被問到,“如果民進黨把兩岸關系維持現狀的主張建立成為新的黨綱,用來取代民進黨原來主張台灣獨立的黨綱”時,有53%表示支持,28%表示不支持。有意思的是,被蔡英文稱為“天然獨”的年輕群體,支持這一觀點的比例高達六成﹔而綠營支持者中,也有60%表示支持。

  民進黨執政一年,“新南向”猶如畫餅,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已成雲煙,對美日巴結逢迎,兩岸關系每況愈下。隨之而來的,是大陸游客大幅減少,島內旅游業損失慘重,台灣錯過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參與國際事務處處碰壁。這種情況下,島內民眾開始意識到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不妥,也是“自自冉冉”的了。

  蔡英文的支持率已經跌至三成,全台批評聲浪潮涌,連民進黨內也罵聲四起。主因在於,民進黨為了“遠大陸”,制定的政策如“新南向”、“聯美日抗大陸”等,根本不切實際。在慘痛的現實面前,民進黨隻剩一張嘴,把黑的說成白的,將失誤掰成政績,將“破壞現狀”篡改為“維持現狀”。

  靠嘴執政遲早難以為繼,面對困境,民進黨有兩種選擇,一是迷途知返拋棄“台獨”這一“神主牌”,二是硬拗到底變本加厲。兩條路通向截然不同的結局,民進黨需思量清楚。

  脫離時代者,必被時代拋棄。“台獨”傷害台灣利益,是鐵板釘釘的事實,這一點民進黨肯定心知肚明。但民進黨最不願直視和承認的,乃是“台獨”也會將民進黨本身導向絕路。隻要不看透這一點,民進黨就會一條路走到黑,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將自己和台灣一起坑害。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