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攜手制定閩南語廣播實踐規范

2017年06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6月6日電 (記者付敏)由兩岸專家攜手制定的閩南語方言廣播實踐規范——“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閩南話播音主持水平測試標准’”6日在廈門理工學院發布。

  “閩南話播音主持水平測試標准”是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台灣閩南話廣播60多年豐富的實踐經驗為基礎,參照相關閩南話理論研究成果而制定的一套比較科學可行的閩南話廣播應用規范標准。該標准涵蓋語音、詞匯、句法、轉譯、朗讀、表達等測試內容,分為三級,未來可作為閩南話廣播從業人員績效考核與職稱評定的參考標准,也可作為全國閩南話水平等級考試資格認証的行業標准。

  據了解,海峽兩岸閩南語專家學者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資深廣播人協作,共同完成了這一方言廣播實踐規范的制定。該項目於2010年立項啟動,2016年列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部級社科研究項目”,經過近七年時間的籌備,目前已編寫完成並出版成冊。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台灣節目中心副主任黃少輝表示,閩南話在兩岸人民溝通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親情作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台灣廣播創辦60多年來,閩南話廣播運用鄉音鄉情,拉近了兩岸人民的距離,溝通了兩岸人民的情感。

  閩南方言是重要的漢語方言之一。據統計,全球使用閩南方言的人口達6000多萬。閩南話是台灣民眾尤其是中南部民眾使用最廣泛、接受度最高的方言。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