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咦,說好的“用愛發電”呢?

王大可
2017年06月0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受悶熱天氣影響,近日台灣用電創今年新高。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因應夏天用電高峰來臨,蔡英文辦公室6月6日確定通過重啟核電二廠1號機運轉。這跟民進黨過去反核主張大相徑庭。

  

  有人說,未上台時曾響應“我是人、我反核”的蔡英文,現在是換位子就換了腦袋,還是已不是人?反核的那個蔡英文哪裡去了?

  重啟帶出“發夾彎”

  台灣3座核電廠共6部機組,目前僅核三廠1號機組正常運轉,今年夏天能否穩定供電引發憂心。台當局“原子能委員會”6日稱,核二廠1號機去年第25次大修后,台電公司依規定提出再起動臨界申請,經審查即日起同意該機組起動運轉。若一切順利進行,最快13日即可滿載發電。

  民進黨過去主張“非核家園”,如今確定通過重啟核二廠1號機運轉,可謂典型的“發夾彎”(指立場前后不一)。其實也是沒辦法。避免限電停電乃第一要務,因為台灣有許多電子芯片生產廠,短暫的停電就會造成重大損失。屋漏偏逢連夜雨。台灣近日暴雨讓核一電廠也跟著遭殃, 2號機因大雨造成電塔倒塌,已確定停機。

  去年夏天台灣面對供電危機時,台當局“行政院長”林全曾考慮重啟核電一廠的1號機,引發了相當大反彈。幸好去年夏天的氣溫沒有連續飆高,躲過了限電危機。

  今年就不同了。

  話說核二廠1號機裝載池改建時,就有“時代力量”的“立委”提出議案,要施工必須征得“立法院”同意。但是反核的民進黨沒有附議。因為他們深知,今夏的供電相當緊張,緊急時隻有啟用核電廠已停工的發電機方能擺脫“執政無能”的大帽子。

  自我打臉還強辯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不斷杯葛核電使用,蔡英文還曾要求馬英九當局不要一意孤行,呼吁停建核四廠。前年底、去年初“大選”期間,民進黨仍宣稱反核不會有限電危機,核四停建台灣也不會缺電。

  但在民進黨當局上台后,不僅用電備載容量屢亮紅燈,台當局“經濟部”也坦言“非核家園”將讓電價漲一成。現在更直接決定重啟核二廠1號機,直接自己打臉。洪孟楷批評,原形畢露的蔡當局,証明過去的反核主張只是一場欺騙選票的騙局。

  洪孟楷質疑, 2012年宣示響應“我是人、我反核”的蔡英文,在2017年宣布重啟核二廠1號機這個重大政策時卻銷聲匿跡,“還自認是人的反核團體”難道就這樣輕縱蔡英文的背叛?

  對此台“行政院”發言人說,理解社會對“非核家園”的期待,但在供電吃緊可能造成限電危機時,必須以穩健方式達成非核家園的最終目標。民進黨黨團干事長解釋稱,重啟1號機,和民進黨過去核四不興建、核一核二不延役的政策並沒有沖突。不但恥度無下限,這種唾面自干的功夫,也是沒誰了。

  畫餅充飢顯無能

  說到底,蔡當局還隻限於口號,沒有見到任何取代核能發電的具體政策。按照民進黨選舉時畫的“大餅”,到2025年台灣天然氣發電佔總發電比例的50%,燃煤30%,綠能20%。目前台灣的核能供電佔總電量的16%,綠能供電僅佔不到3%,到時候能否達標,幾乎沒人看好。

  可是民進黨靠鼓吹民粹取得執政權,他們曾經把核能發電說成危害人民生命及安全的大怪物。巨大的缺口怎麼辦?有人給出主意說,可以“用愛發電”。這樣的嘲諷之意不言而喻。蔡當局給出的答案,是“非核家園”的神主牌不能丟,但並不是以綠能來取代核能,而是大批購買天然氣發電器材,再進口很多很多的天然氣,滿足全台的供電需求。

  但為政者必須誠實的向民眾交待實際情況:廢棄花費巨額投資的四個核電廠,沒有開發綠色能源的計劃與投資,無止境的燒天然氣發電,管它什麼空氣污染、地球暖化,反正台灣並沒有簽任何協議!只是,如此這般,“環保”的高帽也會被甩到爪哇國去的呀。

  假“非核家園”之名騙得選票上台,上任來全無發展綠能的作為,遇上供電不足,就拐彎抹角、遮遮掩掩的偷用核電。難道蔡當局除了被譏諷“用愛發電”,隻會在缺電時透過社交媒體呼吁民眾節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