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綠營內部批蔡英文“槍聲四起”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7年06月0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蔡英文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劃、兩岸主張等問題上固執己見,不僅遭致台灣民眾背棄,連自家人都忙於劃清界限,有人更對其喊話,“再不努力,台灣會亡在你的手裡!”

  

  蔡英文上任一年多來,民調數字“跌跌不休”,據台灣《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51%民眾不信任蔡英文,僅36.5%的民眾表示“信任”,兩者落差較該報上次調查(5月2日“蔡英文執政一周年”民調)增加11.2%。

  蔡英文施政荒腔走板,民眾支持度斷崖式下落之際,民進黨內批蔡也“槍聲四起”。

  信任度下滑,是蔡英文最大警訊

  對於蔡英文執政以來的整體表現,有25.5%的民眾表示“滿意”,66.5%表示“不滿意”﹔對島內整體經濟情況,更有82.5%受訪者表示“不好”。比較前后兩次民調,在島內整體經濟情況、對蔡英文信任度、對蔡英文整體表現滿意度等各方面,民眾滿意或信任的程度均下滑。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說,蔡英文民調下滑,當中最嚴重的是信任度下滑,因為政策滿意度是對事情,但信任度是對人,“這個恢復要花很多時間,這才是蔡英文最大的警訊”。

  吳子嘉指出,蔡英文剛當選時支持度達五成多,是民進黨要靠她。但如果蔡的信任度和滿意度降到比民進黨的滿意度還低,蔡英文將隻好回去擁抱深綠基本盤,但如此一來她就會被深綠裹脅,這是對兩岸不利的警訊。以這樣的支持率,蔡英文恐怕已沒有能量推動政策。

  民進黨前民意代表林濁水日前針對蔡英文的民調結果指出,有一家民調公司詢問民眾對蔡英文領導風格的看法,28.4%認為蔡英文獨斷獨行,26.9%認為溫和理性,25.1%認為優柔寡斷,但三個完全矛盾的風格竟等量齊觀,是否意味著其實沒有人真正認識蔡英文的中心價值?蔡英文經常要求官員,凡事要向民眾講清楚,但蔡恐怕要先讓官員和民眾了解她自己的風格和中心價值,否則民眾不了解當局的政策,執政團隊恐將陷入進退失據的困境。

  “再不努力,台灣會亡在你的手裡!”

  面對蔡英文當局就任至今力推所謂的“轉型正義”,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日前批判,台灣不該沉溺在過去的爭議裡,將國民黨視作敵人,若再不接受新責任、走出隧道,就會喪失希望,她幾乎想向蔡英文大喊:“再不努力,台灣會亡在你的手裡!”不僅是呂秀蓮,就連民進黨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也警告蔡英文當局,對軍公教隻有感激,“千萬不可以將人家污名化”,和軍公教無情對立是不智的。

  島內輿論認為,若蔡英文依然聽不進建言,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劃、兩岸主張等錯誤政策還要固執己見,將會迫使台灣民眾全力反扑,讓民進黨當局付出代價。蔡英文上任一年多以來,內外事務的處理方面可謂烽火連天。

  對內假“改革”之名,行“權力獨裁”之實,導致台灣重要的民生經濟議題根本無法獲得解決。物價飆漲、薪資凍漲、民間投資停滯,更讓民眾怨聲載道。對外則挑動兩岸緊張關系,連帶造成“外交”事務上處處碰壁。世界衛生大會過去8年台灣皆可參與,但蔡英文執政后,雖以“維持現狀”為名,但事實上卻不得其門而入,甚且在國際空間參與上“不進則退”即是最明顯的例証。

  改變不了蔡英文,轉而警告“立委”

  處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日前出席募款餐會,無視監獄規定,公然挑戰蔡當局底線。台“高等法院”已發出傳票,傳喚陳水扁7月7日到庭,但最近“獨派”呼吁“特赦”陳水扁的力道也越來越強。面對接二連三的逼宮,蔡英文始終選擇拒答。

  島內輿論指出,陳水扁該不該“特赦”,既是政治問題,也是大是大非的法治與正義問題。結果,蔡英文卻想以寫申論的方式,含糊回答這道是非題。美其名是不讓民眾對立,說穿了就是卸責、偽善。以拖待變和稀泥,讓自己莫名遭扁綁架,陷入觸怒“獨派”或背離民意的兩難困境。繼續優柔寡斷,終將傷己誤台。

  台灣“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去年底在新北市發起罷免“立委”黃國昌運動,第一階段3000份提案連署已順利完成,並在上個月提交選務機構。台灣《中國時報》稱,依目前的動員聲勢,這或許會是台灣選舉史上最有機會成功的一次罷免案。

  活動發起人說,黃國昌當初是在“太陽花學運”氛圍下選上的“立委”,但進入“立法院”后,並沒有善用自己的影響力,反而走極端,收割他人成就。若是讓這種代表民粹的人掌握“立法”大權,會讓台灣更危險,因此,“人民應該借由罷免來展示覺醒的勇氣!”

  文章稱,這意味著此次運動並非完全是沖著個人而來,而更多的是一種民意憤怒的展現。畢竟過去1年,年金改革過程中對軍公教的羞辱,“一例一休”所引發的勞資雙輸,兩岸對立對觀光旅游業的沖擊、其他林林總總借“轉型正義”之名所造成的社會撕裂,民眾根本無力反抗!

  眼看著蔡英文民調聲望一路探底,她不僅不願虛心檢討反省回應,還嫌民眾聲量太高,而她的任期也才剛過第一年,剩下的3年人民究竟要怎麼熬過去?改變不了蔡英文,警告一兩個民粹“立委”總可以吧?在這種民意氛圍下,要估算這場罷免案的成敗,就完全不一樣了!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