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毒品泛濫  為害日烈

台當局擬砸百億元反毒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7年06月12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島內小學舉行活動,倡導學生遠離毒品。
  陳淑娥攝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台當局官員近日表示,台灣深受毒品所害,未來4年當局將投入100億元(新台幣,下同)向毒品宣戰,以求讓下一代遠離毒害。

  毒品數量激增

  台灣毒害近年愈演愈烈。據《中國時報》報道,台“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近日出席反毒座談會時表示,從去年“5·20”至今年2月底,島內查獲毒品總計5645.6公斤,同期增加1970.9公斤。

  而在今年5月,台警方還在台中及高雄查獲安非他命原料氯甲麻黃鹼504.8公斤以及一級毒品海洛因693公斤。台當局官員指出,693公斤海洛因若分給全台2300萬人,每人可分到0.3公克,吸一口是0.02公克,每個人可以吸15次,而隻要吸3口就會上癮,“量足夠讓全台上癮”。

  台“法務部”官員日前透露,近期台灣地區新興毒品濫用致死的案例急劇增加,從每年約10件劇升至37件,平均毒品種類也從1.9種上升至4.1種。

  陳美伶在座談會上表示,“行政院”已擬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共80項行動方案,預計未來4年投入100億元經費進行反毒。

  新興毒品進校園

  據稱,“新世代反毒策略”將採用一些新的做法,比如整合數據呈現毒品網絡圖像﹔添購新設備,提升檢驗新興混合型毒品之能量﹔採一人一案、項目到底方式,強化染毒者之戒毒項目輔導等。

  台當局官員介紹,全台矯正機關的收容人49%是毒犯,共約2.7萬人,其中純吸毒人數有1萬人,需要醫療公共衛生的介入。因此台灣各地原本隸屬“法務部”的毒品防制中心,明年起將改隸“衛福部”。此外,台當局還准備建北、中、南、東等4個整合性毒藥癮醫療示范中心。

  針對台灣吸毒人口年齡層降低,陳美伶表示,主因是有太多新興毒品出現,假借糖果、零食讓人誤食,因此須正視校園毒品問題。她說,盡管學生吸毒數字降低,但其實是“小朋友很聰明,選在校外吸毒”,因此學校與派出所要聯防巡邏找出吸毒熱點,校長也要負較重的責任,毒品政策未來將列為校長遴選要件,不讓毒品進入校園以及周遭。

  反毒還須用重典

  台灣地區過去對販毒刑責低,也是造成毒品泛濫的原因之一。台當局“法務部”近日表示將“修法”,過去持有3、4級毒品20克論以刑責,將降為5克﹔販賣二級毒品本刑現行為7年以上有期徒刑,將改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販毒給未成年人、孕婦及制造2種以上混毒販賣,將改為加重1/2刑罰,例如本刑10年以上,加重后變成15年以上。另外,“修法”還包括擴大沒收不法所得,將以“洗錢防治法”剝奪毒販犯罪所得。

  (本報台北6月11日電)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