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的“罩門”(看台絮語)

孫立極
2017年06月1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過去這一年來,對蔡英文最失望的當屬台灣年輕人。

  年輕人曾是蔡英文最有力的支持者。根據2016年1月選舉投票后第二天的追蹤調查,台灣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中,蔡英文獲得了75%的選票。而最近雅虎奇摩網站的民調發現,台灣24歲以下年輕人有61.3%對蔡英文不滿意,25至34歲則有62.3%。其它民調同樣顯示,台灣年輕族群對蔡英文的信任度大幅下滑。

  為什麼年輕人落差這麼大?一年來,年輕人最切身的低薪問題沒有緩解,反而惡化。

  有學者說,民進黨當局好命,上任不久即遇到全球景氣回升。台灣連續下滑了17個月的貿易出口,到去年7月開始一直紅到現在﹔最近幾天,股市在暌違17年后沖破萬點﹔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年初預估,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達1.92%,增幅創三年新高。

  經濟面向好,但勞工薪水並未水漲船高。據台灣官方數字,2016年台灣平均月薪為4.879萬元(新台幣,下同),年增0.6%,低於2015年2.5%的增長率。即使如此,民眾還認為“言過其實”。有網友根據勞保的投保級距,畫出台灣民眾的薪水累計分布圖。結果顯示,三成民眾月薪低於2.28萬元,47%的民眾月薪低於2.88萬元。而25至29歲族群,74%的人月薪低於3.66萬元,35至39歲族群54%月薪低於3.66萬元。

  蔡英文去年5月20日就職演講中說:“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然而一年來,民進黨當局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對經濟增長、薪水提升沒有幫助,僵化的“一例一休”政策還加劇了低薪化。因為資方為了減少“一例一休”引發的糾紛,以雇佣短期工、縮短營業時間等方式,盡可能減少員工加班。勞工加班費減少,導致薪資下降。

  不久前,台“行政院長”林全的話更是冷水淋頭。他表示短期內無法解決低薪問題,鼓勵年輕人追求興趣和成就感而非名利。此語一出,引來罵聲一片。但林全說的確是實話。低薪涉及經濟結構的深層次問題。“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5月在經濟預測發布會上指出,從2011年開始,台灣經濟成長便低於全球平均增長。主因是台灣的出口主力制造業外移,導致經濟欠缺成長動力,薪資降低到16年前水平。台灣目前留下較多的是服務業。蔡鴻坤介紹,制造業成長提高1個百分點,可以提升后續產業鏈約3.8個百分點的產出﹔但服務業僅能提升后續約1.8個百分點的成長率。

  近幾年,台灣不少有識之士為低薪問題開藥方,不外乎增加投資、鼓勵創新,但都緩不濟急。而隨著台灣環保意識高漲、環評標准越來越嚴苛,水電等能源問題沒有令人信服的解決方案,台灣投資吸引力越來越低。低薪大魔咒更無破解之道。如果低薪問題3年都解決不了,年輕族群還會支持蔡英文嗎?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