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學者:影響兩岸關系的關鍵在台當局是否承認“九二共識”

2017年06月14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 楊程晨)多位大陸台灣問題學者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巴建交是大勢所趨﹔台灣方面不應將兩岸僵局責任簡單歸咎於大陸,影響兩岸關系的關鍵在於台當局是否承認“九二共識”。

  當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決定,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

  “中巴建交是一件大家心裡有數且意料之中的事情,兩岸關系的現狀導致這個結果是必然的。”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對外關系研究室主任修春萍表示,過去八年,兩岸有政治互信,並考慮到不破壞彼時兩岸氣氛,擱置處理敏感議題。

  去年“5·20”以來,兩岸關系由熱轉冷。修春萍認為,當前,大陸一方面需在國際社會上繼續鞏固一個中國框架﹔另一方面,在兩岸關系良好氣氛被台當局單方面破壞的前提下,亦需回應那些希望和大陸交好對象的意願。

  她表示,影響兩岸關系好壞的關鍵因素,不在於此次中巴建交,而是台灣當局能否在有關大是大非的“九二共識”上作出正面表態,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達三個觀點:

  一是,中巴建交不是一件突然發生的事情。早在2014年,巴拿馬方面就曾表達建交意願﹔今年1月以來,巴拿馬的各級官員也曾放出建交傳言。中巴建交的消息由來已久。

  二是,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通過協商溝通解決台灣涉外事務的途徑被中止。台當局自己關上協商、溝通渠道,卻隻指責大陸是“舍本求末、緣木求魚”。

  三是,隨著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綜合實力的增強,更多國家和地區願意積極、主動地同大陸在政治、經貿、文化等領域發生關系。“這是世界的潮流,不可阻擋”。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外交室主任袁征說,早年,馬英九先生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在台灣的涉外事務上達成某種程度的默契。可迄今,台灣新當局仍未正面回應“九二共識”,兩岸關系沒有政治基礎就難以平穩發展,兩岸的和平與穩定勢必受到影響。

  袁征表示,從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開始,到當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外交關系。這是大勢所趨,也說明我們國家的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在不斷上升。

  他續指,由目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份量與數量來看,國際社會已達成普遍共識,即承認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