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將在廈門舉行 台灣專家吁台當局調整兩岸政策

2017年06月14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6月13日電(記者查文曄 章利新)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3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6月18日在福建廈門舉辦“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此次論壇為期2天,主辦方期望借此機會讓兩岸具有代表性的智庫會聚一堂,匯集眾人智慧,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不斷融合。

  據介紹,該論壇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福建社會科學院等機構在第九屆海峽論壇期間共同主辦。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表示,為推動兩岸智庫交流合作制度化、常態化,在2016年第八屆海峽論壇期間,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在廈門舉辦了首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圍繞深化兩岸合作交流、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閩台先行先試、探索建立開放合作的智庫聯盟等議題進行交流研討,發揮兩岸智庫對政策和輿論的獨特影響力。

  據介紹,今年兩岸智庫論壇的主軸為“共謀發展、共創未來”,除延續第一屆論壇的豐碩成果之外,還將開展兩岸智庫界之腦力激蕩,為改變兩岸關系的“冰封”現狀提供建議,努力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謝明輝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無法推展兩岸關系。民進黨當局一味趨美附日對抗中國大陸,到頭來只是台灣人民的利益不斷被犧牲掉。

  他呼吁民進黨當局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在經濟上積極取道中國大陸,趕搭上“一帶一路”列車,避免台灣經貿逐漸被邊緣化。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展望當前全球大勢,當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思潮風行之時,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則開拓出自由貿易和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任何有識之士都會積極地加入這個行列,和中國大陸攜手同行。

  龐建國指出,台灣本來應該在“一帶一路”的大規劃中扮演一定角色,發揮一定作用。可是民進黨卻把崛起中的大陸當作威脅,制造政治上的冷對抗,搞文化上的“柔性台獨”和“漸進台獨”,疏遠兩岸的經濟社會關系,讓台灣陷入“悶經濟”的困境和邊緣化的趨勢之中。

  “大陸領導人提出的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思維,是促進兩岸關系相向而行可大可久的路徑。”龐建國說,“一帶一路”的大規劃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提供了無窮的機遇與強大的動能。兩岸有志之士應集思廣益,共同謀劃可行的政策措施,連結台灣的青年一代和基層一線,努力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