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台媒詢問中巴建交:台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

2017年06月1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張瑞琦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張瑞琦攝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劉潔妍 張瑞琦)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台媒記者詢問中國與巴拿馬建交事宜時表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他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隻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系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奠定可長可久的條件。

馬曉光以中巴建交公報和王毅外長的講話為例指出,中巴建交沒有任何所謂的帶引號的商業利益交換。針對台當局所謂“重新評估”兩岸形勢的妄言,他表示,兩岸關系重回正確方向,對於台灣當局來說是一念之間的事。關於“雙城論壇”,他指出,隻要對兩岸關系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對兩岸城市往來互動都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馬曉光回顧道,2008年到2016年“5·20”之間,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局面,雙方也減少了在涉外領域的摩擦。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后,我們多次明確表示,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的態度和立場也不會改變。但從2016年“5·20”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了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以往的成果受到嚴重的沖擊。“是誰在改變兩岸關系的現狀,是誰沒有誠意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責任是非常清楚的。”他說。

(責編:覃博雅、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