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民進黨人士真有誠意就徹底棄“獨”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7年06月15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國台辦6月14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針對台灣記者關於“近日多名民進黨籍縣市長表態‘親中’‘和中’‘友中’,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室也發新聞稿說看法一致”的情況進行回應。他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系。不管什麼樣的說法,都應該講清楚兩岸關系性質這個根本問題。一方面堅持“台獨”立場,另一方面又大講“親和友善”,這是自相矛盾的。民進黨人士如果真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的誠意,就應該不僅從言論上,而且從行動上改弦更張,徹底放棄“台獨”立場。

  國共兩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溝通

  有記者問: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后表示,堅決反對“台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對此發言人如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中表示,我們願與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共同致力於增進兩岸民眾福祉,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

  他說,“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它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系。多年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進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有記者問:今年是“七七事變”80周年,有消息說國民黨方面正在規劃相關的紀念活動。想問大陸方面有沒有這方面的計劃?會不會採取兩岸聯合紀念的形式?

  馬曉光說,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由此拉開了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歷史序幕。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對兩岸同胞、對中華民族都有著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義。沒有全民族的抗戰,就沒有台灣的回歸。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兩岸同胞紀念抗戰,不僅要永遠銘記這段歷史,還應該共同致力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來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民進黨不放棄“台獨”就不會與其交流

  有記者問: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台獨黨綱”已成為兩岸交流最大障礙,修改“黨綱”是務實可行的做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說,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民進黨抱持“台獨黨綱”,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是這個黨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隻有放棄“台獨黨綱”,改變“台獨”立場,民進黨才有可能與大陸改善關系。

  他還表示,大陸方面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隻要民進黨不放棄“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我們不會與其進行交流。

  針對端午節期間民進黨組隊參加龍舟賽一事,馬曉光應詢表示,這說明“去中國化”是去不掉的。兩岸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台灣同胞也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們有一樣的文化、一樣的習俗,總不能說龍舟、屈原不是中國的吧?

  有記者問:島內被認為偏綠媒體最近有民調顯示,高達54.4%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當局領導人在兩岸關系中主張的所謂“維持現狀”實際是傾向追求“台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馬曉光說,對台灣具體民調不做評論,但這種結果應該引發兩岸同胞思考。是像他們所說的“維持現狀”,維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還是背離這一目標,明裡暗裡推動和操縱一些“去中國化”的間接“台獨”活動,相信兩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

  大陸就業台灣居民將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

  近期大陸有關部門陸續公布了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馬曉光表示,相關部門目前仍在積極研究新的政策措施,部分措施有望近期出台。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調研,將在總結福建、上海等地方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於近期出台全國范圍適用政策,明確在大陸就業台灣同胞平等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支持他們通過繳存使用住房公積金,提高購房和租房能力,幫助他們在大陸安居。

  同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研究制定有關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的政策文件,在大陸居住但未就學、未就業台胞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有關政策也將一並研究。財政部、教育部將為在大陸高校就讀台灣學生增設具有較高榮譽性質的獎學金項目。在目前已設立的高校台灣學生獎學金基礎上,財政部正會同教育部研究為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增設具有較高榮譽性質的獎項,擬從2017年秋季學期起正式實施。

  此外,國家旅游局要求旅游住宿企業為台灣同胞提供更加便利的旅游住宿服務,銀行業將改進台胞小額信用卡服務,教育部正在研究相關政策,對於有意願在大陸就業、符合條件的大陸高校台灣應屆畢業生,將為他們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証》或《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証》,進一步為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畢業就業提供政策上的便利。

(責編:王政淇、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