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首家涉台法庭:

5年審結涉台案件超5000件

2017年06月1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廈門6月15日電  (記者顏之宏)15日,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發布了《涉台審判白皮書(2012-2017)》。據介紹,作為自2012年挂牌成立的大陸首個涉台法庭,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共受理涉台案件5859件。

  白皮書顯示,截至今年6月5日,在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台案件中,民商事案件4710件、刑事案件114件、行政案件5件、執行案件1030件。審(執)結5327件,結案率90.92%。5年間共辦理協助台灣地區調查、送達司法文書案件284件,委托台灣地區調查、送達司法文書219件。

  據了解,該法院首創跨區域台胞陪審制度,聘任包括廈門市前后三任台商協會會長在內的37位台胞杰出人士擔任人民陪審員,讓他們參與到案件的審理、調解當中,充分發揮陪審員與涉訴台胞台商之間的“同鄉、同業”優勢,有效紓解雙方當事人的對立情緒,避免矛盾的激化和升級。5年來,台胞陪審員共參與陪審案件448件,調解撤訴251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同時,涉台法庭與廈門市台商協會還建立了委托調解機制,並選任了7名台胞擔任特邀調解員。在案件進入審判之前,涉台法庭根據案件具體情況,適時委托台商協會進行調解,由台商協會指派特定的調解員對當事人進行調解,對調解不成的,及時依法裁判,實現涉台案件的訴調無縫對接。2012年至今,共委托台商協會成功調解60余件重大、疑難案件,取得良好效果。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