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開放探親30年:台胞眼中的“變”與“不變”

2017年06月16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父輩相隔20余載,不曾見過面﹔當時的場面哦,真的是淚流滿面。”在福建寧德市古田縣,前來參加“第九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的56歲台胞黃鐘鳴,向中新社記者回憶起第一次和父輩回到大陸探親的情景,感嘆連連。

  1987年10月,台灣當局宣布開放台灣居民到大陸探親。隨之,海峽兩岸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民間交流開啟並日益密切。

  祖籍廣西的黃鐘鳴跟隨父輩第一次“登陸”,是在1989年,相隔兩岸的親人在深圳第一次見面。他說,當時台胞回大陸探親要從台灣乘飛機到香港中轉,再坐火車到深圳,探親程序繁瑣、交通不便,前后需要四五天的時間。

  三十載光陰,彈指一揮間。期間,黃鐘鳴去了祖籍地廣西尋根,近年來更是幾乎每年都來大陸,赴福建、上海、廣東、雲南等地游玩、探親、訪友﹔風景秀麗的城市、好客淳朴的民眾,讓黃鐘鳴印象深刻。

  如此頻繁地往返於兩岸之間,黃鐘鳴稱,源於大陸在“變”。從有限開放到“小三通”,再到“大三通”,兩岸往來如今已成尋常事。

  “大陸的變化很大,每年都在進步,一些親戚現在都返回廣西居住。”黃鐘鳴稱,現在從台灣到福建后,高速公路兩個小時就到古田,花費也節省很多。

  30年來的大陸在“變”,也有“不變”。黃鐘鳴說,即使相隔兩岸,但大家的心都是一樣,血濃於水的親情,是不會變的。隨著兩岸關系不斷改善,到大陸來的台胞已不再局限於探親、尋根,還有經商、旅游、求學、創業就業等等,兩岸文化交流更是頻密。

  古田縣是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順天聖母”“婦女兒童保護神”陳靖姑全球信眾達8000余萬人,尤以福建與台灣信眾為多。陳靖姑信仰已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40歲的台胞陳明宏,第一次來古田臨水宮還是在13年前,那也是他第一次“登陸”。此次適逢陳靖姑文化節舉辦,陳明宏再來古田,進香、朝拜、祈福。

  “大陸的建設蠻快的,以前驅車來古田都是山路,現在交通好多了。”陳明宏說。

  祖廟的變化,也讓陳明宏驚嘆。請香大殿、朝聖廣場、民俗文化博覽園和道路工程分期有序建設,臨水宮正打造國家5A級景區。

  和陳明宏一樣,因為陳靖姑信俗文化,每年來臨水宮謁祖進香的台胞萬余人次。陳明宏說,通過陳靖姑文化交流,兩岸同胞進一步深入了解彼此,今后有機會還要去大陸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

  近年來,祖廟陳靖姑金身兩度巡游台灣,陳靖姑學術文化研討會、“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持續舉辦。臨水宮主持黃光輝認為,這架起了兩岸交流的橋梁,增強了台胞對“根”“源”“祖”“脈”的認同感。

  隨著兩岸文化交流的熱絡,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了解也變得豐富起來。

  “以前都是通過互聯網、媒體了解大陸,真正來到大陸看到的,和自己想象的很不一樣。”第一次“登陸”的“80后”台青張永智說。

  張永智在台灣從事機械行業,他表示,大陸建設現代化、競爭氛圍好,而且青年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注重提升自己,“希望和我一樣的台灣年輕人,多來大陸走走看看。”(記者 呂巧琴 葉茂)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