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心手相連共創美好生活——寫在第九屆海峽論壇召開前夕

2017年06月16日15: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手相連共創美好生活——寫在第九屆海峽論壇召開前夕

最近,受台風天氣影響,廈門刮風又下雨。然而,潮濕的天氣,並沒有潮濕人們的心,海峽兩岸人民心中還在欣喜地期盼著,期盼著那場民間盛會的到來。

第九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7日至23日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已經連續舉辦八屆的海峽論壇,讓兩岸基層民眾有更多的機會走到一起,相互交流。在越深入越了解的基礎上,他們發現彼此身上有著熟悉的味道,他們漸漸喜歡上牽著彼此的手走向遠方,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輪流在海峽兩岸舉辦的海峽百姓論壇讓兩岸民眾的心貼得更近了。以姓氏文化為基礎,以血緣親情為紐帶,以基層百姓為主體,開展兩岸地對地、民對民、姓對姓的宗親交流活動演繹著感人的故事。福建泉州晉江澄江派謝氏族人謝清源曾經在會上分享了他的故事。謝清源的父親謝必明用了數十年時間挖掘、整理家族歷史,在2008年將“接力棒”交到謝清源手上。謝清源說:“我多次跨越海峽,在兩岸熱心人士幫助下,終於在台灣找到了親人,實現閩台澄江謝氏宗親第三次合修族譜。”

台灣民眾祖籍是福建的約佔83.1%。先民到台灣后,聚族而居,因思念祖地,沿用祖地相同地名堂號、傳世輩字序列,即是“同名村”。因此台灣許多村落所冠籍的地名與福建祖地“同根、同源、同名”。目前有超過600個同名村落分布於海峽兩岸。從第五屆海峽論壇首次舉辦閩台同名村鎮續緣之旅和閩台“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周開始,每年都有不少閩台同名村鎮的台灣民眾和青少年來閩接續鄉情、尋根謁祖。

除尋根祭祖外,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關注並參與了海峽論壇。生於1993年的台中男孩兒聶守賢,每年清明節都會回大陸給爺爺掃墓。在第七屆海峽論壇上,作為台灣大葉大學的應屆畢業生,聶守賢帶來了畢業作品動畫短片《RIPPLE》,參加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聶守賢說:“青年文創論壇這種形式不錯,可以讓兩岸青年有更多機會了解對方。”

攜手共進的美好願望,在一年又一年的海峽論壇上日益濃烈。去年,台灣候鳥工作站的首批23名台灣創業青年和福州本地的創業者坐在一起聊創意聊未來。在接觸過程中,他們碰撞出了“火花”。海峽論壇舉辦期間恰逢父親節,雙方決定聯手做一個父親節特別活動——私人陶藝DIY。這個活動不僅為兩岸創意青少年提供了學習交流的平台,還將創意陶藝文化、私人定制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讓所有到場的朋友度過一個不一樣的父親節。

“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老樹常青,清風拂面,基層夯實,年輕接棒,創新創業,夢駐未來。”去年,台灣中華華夏企業聯合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兼首席執行長吳少華在微信朋友圈寫下了參加第八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活動的印象和感受。

《光明日報》( 2017年06月16日 04版) 光明日報記者 羅旭 馬躍華 高建進

(責編:劉潔妍、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