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九屆海峽論壇啟幕 四大板塊活動創“新”求“實” 

2017年06月18日11: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海峽青年論壇、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海峽兩岸衛生與健康論壇、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涉及青年、基層、經貿三大板塊的13項兩岸交流活動,17日在福建的廈門、漳州等地舉行,拉開了第九屆海峽論壇的帷幕。

自2009年開始舉辦的海峽論壇,已成為兩岸聯合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大型交流活動。

本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舉辦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四大板塊的30多項活動。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黨、無黨團結聯盟等政黨代表和台灣有關縣市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台灣的各界人士8000余人應邀出席。

每年的海峽論壇,都增設新論壇,拓展新議題。本屆海峽論壇也不例外,新增八個項目,分別是海峽兩岸青少年共享閱讀活動、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領袖特訓營等8項活動。

從新增項目可見,海峽論壇更加注重兩岸青年交流和基層交流。在8項新增活動中,青年交流板塊的有3項,另5項全部增設於基層交流板塊,即海峽兩岸龍舟賽、海峽兩岸橋牌峰會暨橋牌聯誼比賽、海峽兩岸書院實踐與國學發展論壇、閩台關系檔案圖片展覽、福建省非遺文化金門行等活動。

福建省台辦副主任、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表示,新增項目是為了滿足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的新需求,不斷為海峽論壇注入源頭活水,增強論壇活力和原動力。

今年是海峽兩岸開放探親30周年,本屆海峽論壇大會也特別設置兩岸嘉賓訪談環節,由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康輝主持,圍繞“兩岸交流30周年”為主題,聚焦台海變遷,暢談心路歷程。

在創“新”的同時,本屆海峽論壇更加注重求“實”,既造福於眼前,也放眼於未來。

促成合作項目簽約落地,是其具體體現。鐘志剛表示,本屆海峽論壇細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智庫等行業交流主題,實現有效對接,促進論壇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據組委會介紹,經貿、文化合作方面,本屆海峽論壇將促成兩岸信息技術、食品安全、旅游產業、文創設計等一批合作項目(協議)簽約,不少往屆達成的合作項目也將落地執行。基層交流方面,將促成兩岸社區、村、裡,生態農業鄉鎮和姓氏網路族譜等對接。在便利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方面,將面向台灣青年推出200多個就業崗位、600多個見習崗位,涵蓋國有企業、台資企業等各類企業。

在當天的海峽青年論壇上,“網紅”直播引人注目。鐘志剛說,本屆海峽論壇鼓勵和倡導多形式開展興趣相投、產業互補、利益相融的系列交流活動,延伸拓展體驗式交流,如推出網紅直播、文體競技、真人秀等體驗式項目,為台灣嘉賓提供展示和發聲的舞台﹔再如安排兩岸專家深入基層社區、鄉村、企業,實地考察交流、探討合作。

無論是創“新”還是求“實”,鐘志剛認為,都是為了使這個兩岸民眾的“民間嘉年華”更加精彩,培養同胞感情與新的“集體記憶”,推動最終達成“心靈契合”。(記者 龍敏)

(責編:賈文婷、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