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創簽約合作 台青年在閩就業創業集聚示范效應顯 

2017年06月18日12: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正於廈門舉行的第九屆海峽論壇上,福建山亞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與台灣高雄市青年創業育成中心簽署《兩岸創業發展合作協議》,進一步推動兩岸青年互動、扶持兩岸青年創業,搭建兩岸青年交流、創業與創新發展的橋梁紐帶。

福建山亞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已入駐了50多家台灣企業,吸納台灣青年100多人。總經理林代認為,台灣青年來閩創業,需要渠道和平台承接他們的項目。

福建山亞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與台灣高雄市青年創業育成中心合作,將幫助有意願的優秀青年創業項目落地福建,減少創業的風險和成本。林代說,將攜手組織台灣有意向的創業青年到大陸考察,為已經入駐的台灣創業項目提供協助,對接市場。

台灣南山人壽有限公司業務主任傅建平對這一合作模式感到“很興奮”。他認為,面臨台灣失業率高漲,台灣青年到大陸就業創業,提升自己的能力是關鍵,同時也需要機會和平台。

當前,台灣青年在閩就業創業正初步形成規模集聚示范效應。截至今年4月,在閩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有9000余人,主要集中在各類青創基地、台資企業、民營企業、高校和部分企事業單位等﹔福建現有各類台灣青年創業基地56家,累計吸引台灣青年創業就業2000多人。

一品威客創客空間由台灣青年和大陸青年於2015年在廈門共同創辦,目標是打造兩岸青年共同創新創業的載體,關注兩岸青年的交流融合。目前,該創客空間已成功孵化了300家科技企業,其中台灣企業60多家,今年還將引進100個台灣項目落地。

一品威客CEO田承明是在大陸“不僅就業也創業”的台灣青年。他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項目落地大陸,除了政策支持,銜接和融合也是重點。他建議台灣青年先通過就學或就業加深對大陸的了解,也加深與大陸青年的交流。

與第一代、第二代台商投資大陸相比,“青年”和“就業”成為了新一波台胞登陸福建的關鍵詞。台灣青年在閩就業以從事制造業為主,創業從事的行業則集中在服務業、貿易批發、互聯網、電子商務、廣告與文創等。

通過2015年參加共青團福建省委發起的第一屆“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台灣青年程偉馴的金融創業項目落地福建。

“‘小確幸’的精神,已經不適合台灣青年未來的發展,台灣青年應該更積極地擁抱大陸市場。”兩年多的創業經歷讓程偉馴感到,實打實地感受大陸市場的沖擊,台灣青年才能學到更多。同時,他也認為,兩岸青年共同創業,互動合作,可以讓台灣在軟件、服務方面的優勢,與大陸在硬件方面的優勢相結合,會發展得更好。(閆旭馮浩)

(責編:賈文婷、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