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融合與契合:兩岸民間交流的“故事新篇”

——寫在第九屆海峽論壇開幕之際 

2017年06月18日15: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6月18日電 題:融合與契合:兩岸民間交流的“故事新篇”——寫在第九屆海峽論壇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劉歡 許雪毅 石龍洪

第九屆海峽論壇18日在福建廈門開幕。本屆海峽論壇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精心籌劃和設計30多項相關活動。論壇盛況依舊,既彰顯了海峽論壇引領兩岸民間交流的示范作用和品牌定位,也証明兩岸已建立起割舍不斷的情感聯結和密不可分的利益聯結。

“天下之勢,以漸而成﹔天下之事,以積而固。”今年是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民間交流30周年,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已成為兩岸深化交流合作的發展方向。作為一個涵蓋民間、基層、青年的“草根嘉年華”,海峽論壇舉辦9年來,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為兩岸民眾搭建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進了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系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遭遇嚴重沖擊,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盡管兩岸政治關系趨冷,但大陸方面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方向不變﹔盡管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但事關兩岸民眾利益福祉和心靈契合的經濟社會交流熱度猶存。本屆海峽論壇堅持以民眾需求為導向,圍繞工、青、婦“三大品牌”,姓氏宗親、同鄉社團、民間信仰、大陸配偶“四大紐帶”,文化、教育、醫療、法律、工商“五大領域”和農、漁、水利、鄉鎮村裡、社區協會、公益慈善“六大基層組織”設計活動,繼續擴大交流界別和領域,提供兩岸交流合作平台。

兩岸一家親,共敘同胞情。在民進黨當局惡意阻撓兩岸交流、破壞兩岸關系的同時,大陸方面一如既往保護台灣民眾的福祉,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近期大陸各部門陸續公布了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消除台灣同胞在大陸生活的各種“門檻”。一系列彰顯善意的舉措,表明大陸推動兩岸民間交流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而且會更開放、更便利。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論壇開幕式上所指出的,兩岸交流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展望未來,兩岸同胞共創和平發展光明前景之路可謂任重道遠,而民間交流將繼續充當融洽兩岸同胞感情的“連心橋”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發動機”。譜寫兩岸民間交流的“故事新篇”,進一步保持兩岸民間交流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進一步發揮兩岸民間交流匯聚民意的積極作用、進一步通過兩岸民間交流增進廣大民眾的福祉、進一步提高兩岸民間交流的質量和水平,是兩岸同胞應當承擔的共同責任。誠如俞正聲主席所說:“兩岸同胞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責編:賈文婷、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