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論壇凸顯兩岸文化的心靈契合

2017年06月19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廈門6月18日電 (記者 陳悅)“古老的東方有一群人,他們全都是龍的傳人”、“五千年的風和雨啊藏了多少夢,黃色的臉、黑色的眼,不變是笑容”、“讓世界知道我們都是中國人”……在18日上午舉行的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上,來自廈門台商協會和廈門企業家聯合會的兩岸企業家獻上《龍的傳人》、《中國人》等歌曲,獲得台下陣陣掌聲與唱和。

  每年海峽論壇大會上,都會進行開場文藝表演。不過,今年的開場文藝表演中,兩岸一脈相承的文化元素頗為突出。

  在舞台背景的選擇上,青花瓷、長城、傳統中式建筑等中華文化元素光彩奪目﹔在兩岸文藝界人士同台共演的節目中,武術、閩南木偶戲、民樂等的表演也是一派“中國風”。

  兩岸文藝界人士的文化心靈契合,在表演中得到充分展現。

  誠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當天論壇大會致辭中所言,“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

  出席海峽論壇大會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表示,中華文化是我們的根。洪秀柱在當天的致辭中,還多次引經據典,如引用宋代詩人鄭思肖的詩句,引用佛經等。

  本屆海峽論壇大會正值兩岸交流30周年之際,在兩岸民眾永不停息的交流腳步中,中華文化始終是其中突出的動力。有專家指,中華文化,是牽引兩岸民眾心靈、直達靈魂的“紅繩”。

  不只是論壇大會,本屆海峽論壇舉辦的多項活動,都凸顯兩岸傳承中華文化的心靈契合。

  ——兩岸龍舟文化節上,兩岸青年共同體驗龍舟文化、古典詩詞以及中華民族傳統的“點雄黃”、“斗百草”、“投壺”、“射禮”等端午習俗。

  ——“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和座談等活動,探尋台灣的中華文脈,探尋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傳承和弘揚。

  ——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上,兩岸專家學者、中小學校長、幼兒園園長以及慈善組織、傳統文化教育機構和多省市關工委負責人呼吁共建好家風、好家訓、好家教,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弘揚傳統美德。無獨有偶,“兩岸宗親海滄行”也聚焦“傳家訓、振家風”。

  此外,如媽祖文化活動周、海峽兩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動、海峽兩岸書院實踐與國學發展論壇、兩岸傳統武術大賽、福建省非遺文化金門行等活動,也無不以中華傳統文化傳承為主線,深受兩岸同胞歡迎,吸引兩岸同胞積極參與。

  走過了九個春秋,海峽論壇已經享譽兩岸,成為迄今為止兩岸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兩岸交流嘉年華。在這個兩岸民間交流的廣闊舞台上,兩岸基層民眾面對面交流,心與心相通,而中華傳統文化始終是最受兩岸民眾喜愛的“主戲”之一和光彩永在的主旋律。(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