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巴金與台灣文學的半世情緣

本報記者  王  平  江  琳
2017年06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巴金和他的朋友們”圖片文獻展吸引市民觀看。
  王平 攝

  1947年,巴金攝於台北。
  (資料圖片)

  “我上了船,望著美麗的海港漸漸退去,朋友們的揮動的手終於消失的時候,我立在甲板上,身子靠著欄杆,搖著手,低聲說:‘台灣,美麗的土地,我們的!’”文學巨匠巴金先生在晚年的一篇回憶文章中,這樣寫他1947年8月離開台灣時的情景。那是巴金平生唯一一次訪問台灣,隻呆了半個多月,但這個美麗的小島和熱情的台灣朋友,給他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70年后的今年6月17日,由上海巴金故居與台灣《文訊》雜志、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聯合主辦的“巴金和他的朋友們”圖片文獻展在台北開幕。巴金對台灣朋友和台灣文學的深厚感情,終於重新展現於台灣觀眾眼前。

  這次展覽分作兩部分,上篇介紹巴金與台灣文學之間的一甲子情緣,下篇展出巴金和在台友人黎烈文、吳克剛、衛惠林、索非、毛一波、沉櫻、孫陵跨越時空的友情。

  早在1936年,巴金擔任總編輯的文化生活出版社便出版了胡風從日語翻譯的《山靈:朝鮮台灣短篇小說集》,其中收錄兩篇台灣小說,這是巴金與台灣新文學結緣的起始。

  1947年夏,為了文化生活出版社在台灣設立分社的事情,巴金來台訪問半個多月,與當時在台大任教的黎烈文和其他一些朋友見了面。

  “對於巴金這一代深受‘五四’運動影響的作家來說,他們始終關心被壓迫的民族與人群,始終關心著台灣這片土地。而楊逵與呂赫若作為台灣左翼文學最經典的兩位作家,在上世紀30年代就被介紹給大陸的新文學界,這與巴金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上海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周立民17日接受採訪時說。

  此次展覽展出了巴金與台灣友人吳克剛、衛惠林等人的往來書信。吳、衛兩人是巴金留學法國時期的密友,他們之間的友誼開始於20世紀20年代。巴金在晚年一篇文章中深情回憶說,吳、衛二人對他接受思想啟蒙以及走上文學道路影響極大,“倘使當初我的生活裡沒有他們,那麼我今天必然一無所有。”

  大陸改革開放后,巴金與台灣作家往來密切,李黎、聶華苓、李歐梵、楊牧等都曾赴上海拜訪巴金。巴金主編的《收獲》雜志從1986年開始即辟有《朝花夕拾》專欄,其中大部分刊登的是台灣作家的作品。

  在1987年之前台灣“戒嚴”狀態下,巴金、茅盾、老舍等作家的作品在台灣被禁,但仍在進步青年之間暗中流傳。兩岸往來恢復后,《巴金譯文選集》《巴金小說全集》終在台灣出版。

  巴金晚年在回憶文章中說,“當年因為大雨沖壞了公路,我沒有能去風景如畫的日月潭,至今感到遺憾。倘使能再次踏上美麗的南國寶島,這將是我晚年莫大的幸福。”周立民表示,巴金訪台多年后,台灣友人曾邀請巴金和冰心訪台,可惜巴金身體狀況已不能支撐出門遠行,終未如願。“今天,我們來台北舉辦這個展覽,就是替巴老完成這個心願,把巴老當年的友情繼續鋪展開來。”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