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間交流契人心 融合發展匯民意——第九屆海峽論壇綜述

2017年06月24日09: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民間交流契人心 融合發展匯民意——第九屆海峽論壇綜述

  新華社廈門6月23日電 題:民間交流契人心 融合發展匯民意——第九屆海峽論壇綜述

  新華社記者許雪毅 劉歡 石龍洪

  台灣鹿港高中學生黃柏勛,隨媽媽“登陸”海峽論壇,參與藝術團表演。在寫有“面向未來”幾個大字的展板前,作為兩岸婚姻下一代的他道出心聲:希望兩岸交流越來越寬廣深入。

  兩岸聯合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的民間交流盛會第九屆海峽論壇23日在福建閉幕。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8000余名和黃柏勛一樣的台灣各界人士,跨過淺淺一灣海峽,參加論壇活動。

  本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包括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四大板塊共21項活動以及同期舉辦的15項活動,為兩岸民眾搭建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進了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民間交流:30年帶來歷史新起點

  80多歲的高秉涵老人,以“難忘人生兩段路”為題,在海峽論壇大會上分享兩岸交流故事:30年來,他一共抱了近200壇台灣老兵的骨灰回大陸,近年來他忙著帶四個孫女回山東菏澤掃墓、到曲阜參觀孔廟……

  今年是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民間交流30周年。海峽論壇大會安排了一個特別環節,讓高秉涵、高金素梅、李世偉、朱捷、郭偉峰等兩岸交流親歷者,以“兩岸交流30周年”為主題,聚焦台海變遷,暢談心路歷程。

  30年前,禁錮台灣海峽的堅冰被打破,兩岸交流隨之蓬勃興起。30年來,兩岸人員往來累計近1.17億人次,其中,大陸居民赴台累計達2395.21萬人次,台灣居民來大陸累計達9340.21萬人次。

  在論壇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指出,去年以來,盡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遭遇嚴重沖擊,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但兩岸交流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17日舉行的“兩岸美麗新人集體婚禮”上,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創會會長黃紫玉說,時光和距離沒有割裂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脈親情,兩岸婚姻將萬千隔海相望同胞的生活軌跡和命運聯系在一起。

  “兩岸基層民眾的感受是最重要的,兩岸民間交流隻能加溫,不能冷卻。”台灣花蓮縣縣長傅崐萁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兩岸政治關系趨冷,已經對台灣基層民眾的生計造成沖擊。希望通過海峽論壇,繼續擴大和大陸交流交往,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深化融合:“你來我往”助推“心靈契合”

  出生於1988年的台灣彰化小伙子林宜賢,今年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在海峽青年先鋒匯等活動中,擔任評委和嘉賓。

  林宜賢很早就通過“眼見為實”,體會到台灣青年與大陸密不可分的聯系。在台灣政治大學讀書期間,林宜賢曾到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參訪,后來又到北京大學交換學習,2013年進入北京銀河金橋投資有限公司工作,平時除了服務大陸企業,也幫助互聯網教育、半導體科技等領域的台灣項目在大陸拓展業務。

  “我希望用自己的切身經歷,告訴台灣年輕人,現在大陸有什麼政策和資金支持創業創新,全社會又是什麼樣的氛圍。”他說,“我想告訴他們,未來在這裡。”

  海峽論壇期間,林宜賢特意從廈門坐船,第一次靠近漳州港。他說,爺爺奶奶一直告訴他,自己祖籍漳州平和,是遷台的第8代。“我不會忘記,自己的根在哪裡。”

  伴隨著兩岸交流日益擴大,“你來我往”成為常態,越來越多青年一代在“共同記憶”中增進“心靈契合”。30年來,近5萬名台灣學生到大陸學習,也有諸多大陸青年到台灣學習、旅游。兩岸民眾特別是青年人在就學、就業、生活、婚戀等領域形成日漸緊密的聯系,他們的心靈越走越近。

  “原來覺得兩岸相隔有點遠,現在到台灣旅游探親很方便,彼此生活方式越來越接近。”台灣藝人熊天平的妻子、北京歌手楊洋在海峽論壇上說,兩岸感情不分地域,有了愛就能在一起。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表示,本屆海峽論壇凸顯深化融合發展,這是對過去兩岸合作、共同發展的一種升華。它不僅僅局限於經濟和社會領域,還包括文化和理念上的融合。實現融合發展,要通過兩岸民間交流合作,要發揮創造力。

  便利舉措:未來更美好

  “台灣青年來大陸不是問題,最難的是怎樣融入大陸的社會和生活。”台灣青年、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吳衣菡說,希望未來有更多像今年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這樣的途徑,讓更多台灣青年朋友傳達自己的聲音。

  為了幫助更多台灣朋友在大陸落地扎根,去年底吳衣菡和朋友成立了一家文化傳媒公司,通過自媒體、網上直播等方式,協助台灣青年了解大陸。她直言,福建和台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希望未來福建能推出更多更好的項目,吸引台灣青年來福建打拼。

  舉辦九年的海峽論壇活力不減,顯示大陸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決心和態度沒有改變。今年大陸已經相繼出台了20多項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生活、工作創造更好條件。

  “5年前,我在北京跑了20多家大大小小的銀行,想辦一張信用卡都很難。今年6月8日,我在網上申請工行信用卡,13日就審核通過了。”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在海峽論壇現場向記者展示手機裡的“審核通過”短信。

  在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和見習對接會現場,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回應台灣青年期許時表示:“我們會繼續努力,讓你們到大陸來打拼,能夠享受同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

  本屆海峽論壇延伸拓展體驗式交流,開展興趣相投、產業互補、利益相融的系列交流活動。此外,還細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等行業交流主題,實現有效對接,促進論壇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便利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生活方面,將面向台灣青年推出2600多個就業崗位、600多個見習崗位和3100多個創業席位。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在本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致辭表示,目前大陸正在大力推行“一帶一路”倡議,也正在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的“一代一線”交流交往。兩岸有識之士應集思廣益,借“一帶一路”之勢,聯結台灣的“一代一線”,厚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民意基礎,深化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