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中華茶聯”廈門設代表處 盼兩岸同推茶文化

2017年06月27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中華茶聯”廈門設代表處盼兩岸同推茶文化

  6月26日,“中華茶聯”廈門代表處在海滄自貿園區台灣創業館揭牌。 陳悅 攝

  中新網廈門6月26日電 (記者 陳悅)台灣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以下簡稱“中華茶聯”)廈門代表處26日在廈門海滄自貿園區台灣創業館揭牌,這是“中華茶聯”在大陸的首個正式代表處。

  “中華茶聯”總會長張富欽表示,希望能利用自貿試驗區的優勢,將代表處打造為台灣茶藝及茶業文化的展示空間,成為台灣茶人在大陸展示及交流的窗口,並與大陸茶業相關專業人士展開合作,兩岸共同將中華茶藝文化向海外推廣。

  “中華茶聯”成立於1984年,成員由分布台灣各地的茶藝館業者、茶道教室、個人工作室及愛茶人士組成,目前會員數量超過2000家。

廈門代表處負責人向現場來賓奉茶。 陳悅 攝

  廈門代表處負責人向現場來賓奉茶。 陳悅 攝

  “中華茶聯”廈門代表處負責人馮文炫表示,未來廈門代表處將推動設立茶藝推廣基地﹔協助茶聯會員進入大陸各省市參展、交流﹔設立“茶書院”﹔邀請台灣茶藝講師定期開課,培養兩岸青年人的茶文化素養﹔不定期舉辦茶會、茶藝比賽等活動,增進兩岸茶人交流。

  據介紹,廈門代表處成立后,還將推動兩岸合力制定茶行業相關標准﹔召集兩岸茶產業相關企業、人士,推動共同成立茶藝推廣機構。

  “中華茶聯”兩岸事務部執行長許家菱介紹,聯手大陸相關機構向海外推廣茶文化也將成為“中華茶聯”廈門代表處成立后重要任務。她告訴記者,今年10月,廈門代表處將應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之邀,赴歐洲參加“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展”,屆時,東方茶席展區將成為這一文化展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

  在許家菱看來,作為茶事進行的空間,傳統茶席涵蓋了茶器、家具、擺飾等工藝美術范疇,現代茶席設計的概念更延伸至行為藝術和文化美學領域,堪稱東方生活美學體現。

兩岸茶人帶來特色茶席,進行茶藝表演。 陳悅 攝

  兩岸茶人帶來特色茶席,進行茶藝表演。 陳悅 攝

  在當天揭牌儀式現場,“中華茶聯”也請來多位兩岸司茶人展示十余個兩岸頂級特色茶席。

  曾獲2016年東方茶席金獎的台北巿茶藝促進會理事唐文菁向記者介紹,其所擺出的茶席,整體金銀色系布局,是為了祝福代表處成立﹔窗形的茶席花是希望代表處為“中華茶聯”開啟一扇窗,成為兩岸茶文化交流的橋梁﹔選擇的茶品則是兩岸都有種植,根在安溪,移種到台北木柵,保留了最傳統制作工序的鐵觀音,“這說明了兩岸茶文化的共通性。”(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