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評論:台當局不應放任對抗升高 和大陸對賭台灣民意

2017年06月29日15:0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資深媒體人陳建仲的評論文章指出,在“外交風暴”來襲的敏感時刻,執政當局不應放任對抗升高,和大陸對賭台灣民意。否則一味執著選戰得失的算計,不但台灣會付出重大代價,民進黨也會和多數民意說再見!

  評論摘編如下: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記者會答復提問時,不僅間接批判台當局“行政院長”林全,並且強勢直批民進黨當局自去年“5.20”以來的種種作為。問題是,蔡英文執政當局似乎仍然無感,令外界不禁質疑,難道蔡英文要坐視兩岸對抗繼續上升?

  台當局“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日媒訪談時,以巴拿馬和台灣“斷交”為例,反指大陸的一中原則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灣民意不會接受,並且強調“台當局不接受威脅,也不會屈服在壓力之下,當大陸理解到我們不會屈服,就會停止‘外交’上繼續挖牆腳。”林全的說法被國台辦指為“邏輯混亂”。

  林全的這番說法儼然就是蔡英文當初說法的分身。民進黨當局似乎仍希望對岸看到民進黨維持兩岸現狀的政策並相信蔡英文的誠意﹔如果持續對台灣採取“外交”施壓,必然遭致台灣民意反彈,屆時,大陸就不得不自己停手。而且隻要民進黨繼續掌握政權,大陸就會自己調整來配合蔡英文。

  遺憾的是,馬曉光直批民進黨自去年“5.20”以來,不僅單方面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改變兩岸現狀,還在島內放任、助推“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採取各種方式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民意對立﹔他直言民進黨隻有放棄“台獨”立場,才能在兩岸關系上真正找到出路。馬曉光的談話証明,民進黨的主觀認知違逆現實。

  不容否認,為圈住泛綠支持者,民進黨上台以來,放任相關部門進一步推動“去蔣中正、去鄭成功、去孫中山化”、教科書“去中國化”、外館台灣化等,民進黨籍“立委”也競提各類“泛獨法案”﹔台當局放話要擴大軍購,大陸認為這是蔡英文要“武力拒統”。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后,兩岸更無法接受蔡英文希望維持兩岸現狀的說詞。

  繼日前台灣駐迪拜“外館”遭片面改名后,厄瓜多爾“外館”也被改名,幾乎原有7個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稱的“無邦交外館”,都上演“更名、拆牌、遷館”的戲碼。台灣非洲、南美洲的“邦交國”都傳出警訊,和“無邦交國家”的關系也在下探,就算林全接受訪問的說法是為安撫泛綠、為巴拿馬“斷交”后台當局行政團隊和蔡英文雪崩式的民調尋找支撐,但無視危機、挑動對岸,不啻火上加油。

  在“外交風暴”來襲的敏感時刻,台當局不應放任對抗升高,和大陸對賭台灣民意。否則一味執著選戰得失的算計,不但台灣會付出重大代價,民進黨也會和多數民意說再見!(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