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調跌跌不休,執拗又有何用?(看台絮語)

柴逸扉
2017年07月03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來自TVBS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上任1年零1個月,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隻剩下21%。即便是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也隻剩下33.1%的民眾贊同﹔和去年5月剛就任時相比,蔡英文的聲望銳減36.8%。

  這如自由落體般下墜的民調,究竟是怎麼回事?

  從外部環境看,由於蔡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官方交流渠道中斷,多項互動交流停滯。在兩岸缺少默契與協商的情況下,台灣在國際活動的參與上無法得到合理安排。

  再回到島內,年金改革的風暴仍在持續﹔民進黨執政一周年時間內,台灣觀光業已損失60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旅游業者開著大巴包圍蔡英文辦公室﹔“一例一休”沒能讓勞工多賺錢多休息,更讓企業主叫苦連天﹔“非核家園”當初高呼“我是人,我反核”,如今不僅重啟老舊的核一、核二電廠機組,甚至還要把“核四”廠停建后衍生的2838億元債務由全體台灣民眾埋單。對於蔡最苦心推動的“前瞻計劃”,有多達一半的民眾不贊成。

  民眾已不支持,沒想到自己陣營的同志也出來搞事情,打冷槍。台南市長賴清德繼拋出“親中愛台”后,前不久在美國又說出了更勁爆的“廢除民進黨黨綱不是問題,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更難堪的是,作為政壇前輩,李登輝和陳水扁也都跳出來,公開在媒體前批評蔡英文。

  局面已一團亂,是冷靜反思、抽絲剝繭理出頭緒,還是繼續我行我素、保持傲嬌的姿態走下去?從目前蔡英文及當局的行動和表態來看,她依然在做困獸之斗。

  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后,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強硬表示台灣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雲雲。同時,台當局近期擬採取措施限制大陸人員赴台交流,無端阻撓海外台胞台商參加兩岸交流活動,修改課綱將中國史放在東亞歷史中討論,這些做法都讓她在挑舋兩岸關系、走向實質“台獨”的路上越走越遠。

  不過,蔡英文看似措辭和做法強硬,實際上作用有限。因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大陸歡迎台灣參與共同發展的善意始終未變。不論是“一帶一路”建設中歡迎台商參與,還是為台商在大陸的發展成立電商平台、台灣同胞可以在大陸事業單位任職、就業期間享有住房公積金使用權,大陸正採取各種便利舉措歡迎台灣人登陸求學、創業、經商、居住,台灣同胞也越來越受到吸引登陸發展。

  而一向被蔡英文認為是靠山的美國和日本,都派團參加了北京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不知道台當局的告洋狀,將來還能起幾分作用。

  大環境如此,大家也都看得明白。但蔡英文還是這麼執拗,不知是揣著明白裝糊涂,還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責編:馮人綦、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