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研究機構調查:“一例一休”沖擊80%台灣廠商

2017年07月05日14: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巨大集團今年起取消已實施37年、每年七月第一周“全員放暑假”的慣例。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據台媒報道,台灣“一例一休”影響企業營運,制造業、服務業都無法幸免。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4日公布最新調查,今年上半年有86.3%的制造業和77.3%的非制造業表示,新制對公司營運或成本造成影響,主要影響層面為“勞動成本”與“工作人力調度”,整體有8成以上的業者強烈反映。

  據報道,由於廠商持續反映“一例一休”對營運的影響,此次調查特別增加“勞動休假新制對公司營運之影響”議題。台灣“中經院”指出,調查結果顯示,90.1%的制造業和91.1%的非制造業,認為“一例一休”影響“勞動成本”,影響程度已是經濟學上的“極為顯著”﹔同時,不分產業也有八成廠商抱怨“一例一休”影響“工作人力的調度”。

  勞動條件改變對廠商經營條件和結構帶來直接沖擊,“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此次調查也發現,廠商上半年的利潤率明顯下降,事實上,今年上半年的景氣回溫、廠商也認為營運狀況持續好轉,廠商的反映耐人尋味,“希望這份資料能送給當局參考”。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