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寫真:九份古鎮的戲夢人生

2017年07月06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上世紀90年代,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讓台灣九份這座因礦產耗盡而頹廢的古鎮再度被重識。獨特的舊式建筑和古鎮風情讓九份炙手可熱,游客趨之若鹜。

為一探九份沉浮近一個世紀的戲夢人生,記者近日踏訪了這座古鎮。

九份所在的新北市瑞芳區因盛產黃金、煤等礦產而聞名,但隨著礦產枯竭,該區也走向衰落。直到1989年,取景九份的侯孝賢電影《悲情城市》獲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才讓其獨特的風物被世界矚目。

1993年侯孝賢再度以九份為背景拍攝《戲夢人生》,而后《看海的日子》《無言的山丘》《多桑》等多部電影都來此取景。

所有涉及九份的旅游攻略上都寫著升平戲院、阿妹茶樓,它們正是《悲情城市》《千與千尋》兩部九份關系密切影片的見証者。

從喧囂到沉寂,再因電影而重現芳華,九份充滿了戲劇感。當年為礦工提供娛樂生活而建的升平戲院,歷經了百年命運沉浮。

升平戲院坐落在豎崎路與輕便路交會處。戲院原稱“升平座”,建於1914年,取義歌舞升平,是新北市最老的戲院,其建筑風格屬台灣日據時期最流行的仿巴洛克式。

在礦業興盛時期,升平戲院風光無限,歌仔戲、布袋戲、新戲、電影等輪番上映,場場爆滿,是九份人的娛樂中心。幕起鑼開,當年午后的“升平座”如同一座“幕光之城”,在帷幕升起與光影閃動間,透過一幕幕的好戲牽引著九份人的歡笑與淚水。

隨著九份礦業的沒落,戲院也開始凋敝,終在1986年關門。直到2011年,新北市政府斥資4000多萬元新台幣對戲院重修,才再度開放。修繕后的戲院門口保留了復古的售票口、販賣部、老電影海報等。

甫入戲院就見“升平再起風華重現”的楹聯和展示戲院“前世今生”的圖片牆。升平戲院志工潘宏祝向記者介紹說,現在升平戲院每天4場播放與九份、升平戲院相關的紀錄片、電影,供游人免費觀看,播放內容每月一換。

升平是一座混合了戲劇與電影的戲院,兩層設計,二樓為U形弧線設計階梯式座椅,一樓是兩排六連座座椅。戲院內展示著古董級的炭精棒電影放映機,以及舊時為宣傳新戲“踩街”用的三輪車和兒童肩抗的宣傳板。

《悲情城市》讓九份俘獲了一批“老人”的心,日本漫畫家宮崎駿從九份獲得靈感的作品《千與千尋》則攫取了“新人”的愛。

《千與千尋》的靈感來自九份老街,那座神秘鬼城、大紅燈籠的小吃街、湯婆婆的澡堂子等等都與同樣懸挂著大紅燈籠、逼仄石階蜿蜒的九份街景如出一轍。

據當地人介紹,升平戲院對面的“阿妹茶樓”就是《千與千尋》裡湯婆婆澡堂子的原型。“阿妹茶樓”挂著的巨大面具正是影片中面具人角色的靈感來源。

聰明的九份人借影視劇的東風發展旅游,許多店鋪、民宿都取自電影之名,“悲情城市”“天空之城”“戲夢人生”等等店招散落各處。很多文藝青年和影迷來九份圓夢。

來自各地的游客聚散於此,老街的燈火滅了又明。無論因礦業興盛,還是緣影視再輝煌,九份古鎮靜靜佇立在山間,淡看基隆港日升日落,海光山色。(記者 李欣 路梅)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